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双方边谈边打(国际视点)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4年01月06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苏丹双方边谈边打(国际视点)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表示,南苏丹2013年12月15日发生武装冲突以来,已导致2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图为在南苏丹上尼罗河州的马拉卡勒,一名受伤的儿童(前右)在医院接受包扎后坐在路边休息。  新华社发

1月5日,南苏丹武装冲突双方代表团旨在实现停火、和平解决争端的谈判终于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开始。然而,就在双方代表在境外坐在谈判桌前开始和谈的同时,双方在国内战场上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给和谈前景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和谈拉开序幕

主持和谈的东道国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5日宣布和谈正式开始,他说:“我们希望这次直接谈判能使南苏丹实现和平。”

双方代表团是上周抵达亚的斯亚贝巴的,通过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作为中间人进行了“间接谈判”,就谈判日程、内容和步骤进行频繁磋商。伊加特提出,谈判的首要任务是如何达成停火,而后是解决导致双方冲突的政治问题。

南苏丹总统基尔派出的政府代表团团长尼亚尔·邓在和谈开幕式上说,政府准备讨论尽快结束武装冲突的途径和办法,同时,谈判也应该有助于解决国家政治问题。

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统马沙尔派出的代表团团长、前团结州州长塔班·邓在开幕式上讲话,呼吁首先释放被政府拘捕的政治人士,取消基尔日前宣布的在团结州和琼莱州实施的“紧急状态”。

战火仍在燃烧

马沙尔4日宣布,双方的地面战斗仍在继续,他的部队已经攻占了首都朱巴西面的4个地区,其在朱巴东面的部队也在行动。马沙尔指出,他的部队欲攻占首都与在埃塞俄比亚开始的谈判并不矛盾,因为朱巴是国家的“统治地”。据当地媒体报道,4日朱巴传出剧烈的炮弹爆炸声和枪声,总统府和议会大楼所在地也传出了激烈的枪炮声。与此同时,政府军仍在试图夺回被叛军占领的琼莱州首府博尔市。博尔市迄今已三度易手,双方伤亡惨重。

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新闻专员俞瑞琳告诉本报记者,使馆工作人员也听到了一阵枪声,但时间不长,5日街上的政府军和维和部队的巡逻增加了。

分析人士指出,南苏丹交战双方一边在伊加特的大力推动下进行和谈,一边又在战场上极力争夺地盘,目的就是增加谈判筹码。

据联合国官员宣布,南苏丹的冲突已造成2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积极斡旋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十几天来先后走访了南苏丹、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就解决南苏丹冲突与这些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沟通和磋商。钟建华告诉本报记者:“中方坚决支持伊加特和平解决南苏丹冲突的主张,坚决支持各方推动和谈的努力,鼓励双方摒弃一己之利,从国家大局、人民的福祉出发,坐下来谈判。”

钟建华5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分别会见了苏丹第一副总统巴克利和外长库尔提。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在南苏丹会见了基尔总统和外长,也会见了马沙尔派谈判代表团团长,分别与他们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向他们转达了中国希望双方和平解决争端,尽最大努力推进和谈,使百姓摆脱战乱和痛苦的立场。”

关于中国在南苏丹的利益,钟建华说,我们关心中国的利益,也关心南苏丹人民的命运,现在这么多人流离失所,我们很痛心。他说,这两年,我们看到南苏丹在战乱之后逐渐恢复平静,开始有了大展宏图的意愿,也逐渐开始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我们真诚希望冲突双方能尽快和平解决问题。

(本报喀土穆1月5日电)

点评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最年轻国家南苏丹3个多星期以来的战乱已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而且使国家重建的进程中断。部族间的杀戮破坏了国家认同的根基,原执政党高层领导人和军队将领间的兵戎相见正把国家带入“失败国家”的深渊。

在国际调停下,南苏丹冲突双方终于坐下来直接谈判。应该说,这是冲突走向政治解决的良好开端。经历多年内战、刚刚品尝到独立甘甜的南苏丹人民及其领导人绝不希望国家重新走上内战和分裂的不归路,对立双方有希望在停止敌对行动、释放政治犯、展开政治对话以及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通行便利等由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高峰会议所订立的四点原则基础上达成共识,从而为未来有可能的权力分享谈判奠定政治和互信基础。

中国无疑是南苏丹冲突的受害方。在此次冲突中,中石油不得不将400多名员工撤离该国,并关闭了在该国边远地区的一些油田作业,由此造成的石油停产损失暂时还无法评估。帮助南苏丹尽快恢复和平稳定是包括中国以及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在冲突爆发的第一时间即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并派出特使赴南苏丹及周边国家促和斡旋。中国还会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安理会通过了向南苏丹增派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决议。为帮助改善当前南苏丹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红十字会还向南苏丹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