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解除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劳工流动限制

2014年01月03日21: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斯尔1月3日电(记者 张杰)欧盟2014年1月1日宣布,从即日起解除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劳工在欧盟范围内自由流动的限制。

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务和机会平等专员拉斯洛?翁多尔当日表示,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劳动者自2014年1月1日起,再无需劳动许可证,即可在欧盟范围你自由流动。“自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2007年加入欧盟以来,已经享受到在19各成员国之间劳动人口自由流动的待遇,上述两国已有超过300万人口生活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中。”

21世纪初,伴随着欧盟东扩,很多东欧国家的劳动者开始涌入西欧寻求工作机会,由于东欧劳工成本比西欧低很多,西欧国家担忧这些劳工侵占本该属于本国的就业岗位。有鉴于此,欧委会规定,新加入欧盟的国家都必须经历7年的过渡期,对劳工在欧盟范围的自由流动进行限制。在此7年中,新加入成员国虽然不限制该国公民在欧盟境内的旅游自由,但必须限制该国公民在欧盟其他国家工作;与此同时其他欧盟国家也可以执行为期7年的过渡性控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2007年获准加入欧盟,当时普遍被认为是欧盟最穷的成员国,因此几乎所有的成员国都执行了过渡性控制。但之后有17个成员国解除了过渡性控制,剩余的9各成员国则将该控制执行至2013年底。欧盟在1月1日的声明,不仅标志着上述两国取消了对本国劳工赴其他成员国工作的限制,也标志着包括英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西班牙、荷兰和马耳他在内的9国过渡性控制正式解除,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开放了劳动市场。

翁多尔表示,据估计,目前欧盟范围内还有约200万个就业岗位空缺,为此欧盟和各成员国机构将采取措施解决就业困难,促进劳动者自由流动就是措施之一。

但目前的欧盟正普遍遭受着高失业、高破产率的金融危机,解除保、罗两国的流动限制,带来的不仅仅是劳动力,还有各国关于占据就业岗位和瓜分社会福利的担忧。英国媒体早在2013年中旬就开始大篇幅报道保、罗两国的贫困状况,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3年11月也在《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要求欧盟限制人口自由流动。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为代表的较贫穷国家劳动者成为西欧较发达成员国的舆论攻击对象。但翁多尔表示,实际上以保、罗为代表的外来劳工可以填补所在国劳动市场常不足和技能空缺。而且由于多数外来劳工较为年轻,对所在国的社会福利体系是净贡献者。

人口的自由流动是欧盟的核心准则之一,但许多欧盟成员国担心这种人口的自由流动会对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冲击。欧盟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欧盟规定,涉及国家、社会、公共安全的部门必须聘请本国公民,邮政及相关部门也必须聘请本国公民。但一些欧盟成员国考虑的更多,走的更远,荷兰已经规定欧盟移民必须居住满三个月方可享受求职津贴等社会福利,英国也紧急修改了一系列社会福利规定,推出了类似荷兰的社会福利法规,并表示如果外来移民来英只是为了乞讨,那么这些移民将被驱逐。虽然德国并未通过任何政策,但“基督教社会联盟”也曾因担心出现移民骗取社会福利的情况,也草拟过相关法案,试图使新移民难以申请福利津贴。

虽然这些国家的法规和做法并非直接针对保、罗的劳工,但英国修改法规的时间节点依然令保、罗两国的领导人愤怒。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在新年讲话中表示,保国人民宁愿在国内找到合适的工作,而非“买张单程票,去国离乡”。一名赴英国的保加利亚人也对媒体表示,“我来寻找工作机会,如果没有,我肯定要离开。”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