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向往美好生活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12月29日22: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6月,我只身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采访伊朗总统大选。提到伊朗,脑海中首先浮现悬而未决的伊核问题,伊朗因为坚持发展核项目,长期受到制裁和孤立,本国人民似乎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加上去伊朗的申请程序较为繁琐,对外国媒体记者的管控颇为严格,让我对行程有了种种担忧。

但是,历经辗转到达德黑兰后,我对伊朗有了更确切的认识。总统大选在即,但德黑兰街头秩序井然:街道绿树成荫,商铺精巧美观,路人神情轻松。从所住酒店窗外望去,车水马龙的街道,美轮美奂的建筑,独具特色的壁画,将浓郁的波斯风情渲染得淋漓尽致。

伊朗民众为人淳朴,思想开放,虽然外媒记者的身份较为敏感,但不少人乐意接受采访,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者,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年,都拉着我谈论他们对伊朗政局的看法,对心仪总统候选人的支持,对新领导人的种种诉求,让我有些出乎意料。但回头细想,一切却又在情理之中。

不少民众表示,他们不太关心伊核项目的进展,只希望新总统鲁哈尼能解决好就业和通货膨胀等较为突出的民生问题,缓解因为制裁造成的物资短缺和生活不便,未来能够过上更加理想的生活。

鲁哈尼获胜消息传出的当晚,我所在酒店外的大街上出现了长时间交通堵塞的情况,车灯将整条大街映成了灯火的海洋,几乎所有车辆都在不停地鸣笛,汇成了一曲别具韵味的合奏,里面似乎包含了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大量伊朗民众来到街头狂欢庆祝,有人播放音乐跳起了集体舞,不少妇女也加入了庆祝的行列。

德黑兰大学的学生沙赫伯告诉我:“设想一下,无论伊朗在核方面有多大的进展,如果人民都填不饱肚子,又有什么意义呢?”一位手持金钥匙模型的当地人向我表示,因为鲁哈尼强调变革,政策较为务实,更加关注民生需求,伊朗人民感到了希望。“我们相信他有解决问题的钥匙,能开启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