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一联邦法官裁定国安局监听项目合法

2013年12月28日06: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2月27日电 (记者廖政军)据《纽约时报》27日报道,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地区法庭的一名法官当天作出裁决,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所有美国公民的大规模电话监听项目属于合法行为。这与此前另一联邦地区法庭称国安局监听项目“可能违宪”的裁决恰恰相反。

联邦法官威廉?波利当天在一份长达53页的裁决意见书中表示,美国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项目是“对基地组织的一种反击”,能够阻止类似“9?11”恐怖袭击事件再度发生。他说,“受《宪法》第四修正案保护的公民隐私权并不适用于像电话公司等第三方存有的电话纪录。”他还认为,联邦政府搜集公民电话纪录的唯一目的,就是调查和阻止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政府使用这些信息作为他用。而在平等和公众利益两者之间权衡利害关系,决定了政府的监听行为是合法的。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对上述裁决表示欢迎,称“我们对该联邦地区法庭裁定国安局大规模电话纪录监听项目为合法感到高兴。”但他不愿做出过多回应。

不过这一裁决引起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民权组织的强烈抗议,表示将就此提出上诉,并希望更多联邦法官同意国安局监听项目属于违法行为。12月1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联邦法庭的一名地区法官作出裁定,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搜集国内民众电话纪录的监听行为“可能违宪”。这是自今年6月美国安局的秘密情报监听项目遭曝光以来,联邦法庭法官首度在公开法庭作出此类裁定,也是原告方首次胜诉。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合法或是违宪的裁决都不是最终审判结果,恐怕这一案件仍需等待美国最高法院作出最终裁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