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区域15国2014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1% 

西部非洲经济异军突起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12月26日03: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加纳在西非经济增长上一直发挥着龙头作用。图为今年8月21日,加纳加族部落举行“丰收节”里最盛大的聚会活动,加族部落酋长(左三)与族人在加纳阿克拉市拉巴迪镇共舞庆祝。
  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摄

  核心阅读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韦德拉奥果日前表示,西共体仍是非洲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共同体,区域内15国2013年平均经济增速预计将达6.3%,2014年这一数字将升至7.1%。在非洲经济整体发展形势良好背景下,西非国家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可谓异军突起。有分析称,西非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区域一体化建设提速以及相关国家经济政策调整所释放出的区域发展潜能,同时还与国际市场对该地区丰富的矿产及油气需求有关。

  

  加纳等国带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

  根据西共体委员会2013年年度报告,西共体15个成员国中有7个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6.3%,2014年将有11个成员国经济增速超过5%,其中科特迪瓦预计达到9.1%,马里将恢复至6.6%,塞拉利昂则维持在14%左右。非洲开发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在2013年非洲经济增速最快的10个国家中,塞拉利昂、科特迪瓦与加纳这3个西非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期位列前六名。

  西部非洲共有3亿多人口,走在贝宁、多哥等西非国家街头,很容易感受到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让人眼花缭乱的摩托车、热闹的大市场和大片工地都在讲述着大体相同的成功故事。“人们一想到西非或西共体时,经常会联想到危机、冲突等,其实西共体经济发展正在不断取得进步。”马里《发展报》记者西塞对本报记者说。近10年来,加纳和尼日利亚在西非经济增长上一直发挥着龙头作用,而在政治危机结束后,科特迪瓦、马里等国经济快速复苏也为西部非洲注入“强心剂”,带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

  马里《回声报》称,2012年的危机使马里从原本5.6%的增长预期跌至负1.5%,但马里正在逐渐走出危机。科特迪瓦总理敦坎近日也表示,2011年还是负增长的科特迪瓦经济到2012年就实现了9.8%的正增长,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率在8%—10%之间,科特迪瓦希望发展成为区域经济中心。

  区域一体化对西非发展至关重要

  总体上说,西非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同国际市场对区域矿产及油气的需求有关。西共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西非国家农业与服务业领域的良好表现、相关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所取得的进步将坚定西共体国家加强消除贫困的意愿。西共体将加速一体化建设,释放区域发展潜能。

  贝宁总统亚伊日前表示,必须加强一体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全面、平衡发展。在不久前举行的西共体特别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元首决定在2015年1月正式实施新的对外共同关税税则,以在未来建成关税同盟,而西共体内西非经货联盟本身8个国家已经使用统一货币,2000年成立的西非货币区则包括西共体内西非经货联盟以外的其他国家。西部非洲国家中央银行行长科内表示,西共体各国元首的目标是2015年在西非统一货币区域内采用统一货币,2020年在西非货币区和西非经货联盟共同采用统一货币。

  “区域一体化对西非国家发展至关重要。”马里前计划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库亚特告诉本报记者,不难发现地区国家打造区域共同市场和促进人员、资本自由流通的努力,而加强西共体经济竞争力,关键在于支持成员国能源项目、加强成员国间电网联通。韦德拉奥果称,应大力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过,在日前结束的西共体第七十一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上,部长理事会主席、科特迪瓦外交国务部长夏尔·科菲·迪比表示,西共体虽然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仍要面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工业化、就业问题等诸多挑战。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