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

2014年全球黄金价格或将在波动中继续下跌

2013年12月25日14: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今日在京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要显著大于价格反弹的可能性。主要理由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受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以及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影响,目前全球范围内通货膨胀压力较低。从美国普通国债与TIPS的息差来看,美国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处于低位。

受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以及新财年开始后的财政困境与国债上限等问题影响,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显著上升,在通货膨胀率没有相应上升的前提下,这意味着美国国内的长期实际利率水平显著上升。

截至2013年7月,全球黄金价格与以1982年至1984年为基础的美国定基CPI指数的比率还高达5.6倍,远高于3.2倍的历史均值。

受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以及相应引导的短期国际资本由新兴市场国家流向美国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有效汇率仍将维持强势。

在美元有效汇率稳中有升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会放慢储备资产多元化的步伐,购入黄金储备的需求或有下降。

欧债危机的演进过程目前已经比较稳定(当然不排除未来有新危机爆发的可能),尤其是拥有大量黄金储备的意大利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相对平稳,通过出售黄金储备来募集资金的需求不强。

迄今为止,尽管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已经导致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现资本外流与本币贬值,但目前新兴市场国家集体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并不高,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从而推升金价的可能性不大。

受全球需求疲弱与美元升值影响,目前全球原油价格保持稳定。尽管如果叙利亚、伊朗等国爆发战争,可能显著提升油价,但从目前来看,上述国家爆发战争的几率在下降。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