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须策略稳定

2013年07月21日04: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记者陈效卫、林雪丹、谢亚宏)针对此前美联储释放出要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19日举行的G20框架内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专门讨论了主要发达国家退出该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会议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尚不稳固,近期部分发达国家提出的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计划,导致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本币贬值、金融市场波动,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了负面影响。会议敦促主要发达国家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增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与协调,避免因“退”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会议强调,G20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重要平台,应密切关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加强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方对此作出了解释,并指出“退”的过程比较漫长,中方表示理解,但美方要尽量关注各国的关切。

  楼继伟在会上表示,毋庸置疑,主要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及其退出具有外溢效应。近期美国消费增长主要得益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使民众更愿意消费;一旦退出该政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会消失,经济增长将可能再度下滑,美国很可能被迫再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如此“扭秧歌”式的进退,将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因此,美国的“退”必须建立在策略稳定的基础上。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强调,有必要加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和可预见性。市场对美联储释放出的任何关于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都极为敏感。目前美联储未来计划尚不明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6月提出或将退出量宽政策,而本月的最新表态又表明美将继续推行量宽政策。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