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泰国大学中文系主任中文教育发展研讨会举办

2013年12月20日22: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2月20日电(记者孙广勇)第二届泰国大学中文系主任中文教育研讨会在朱拉隆功大学举行,中国驻泰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周高宇先生、泰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皮尼提博士、朱大副校长甘拉雅女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来自泰国各高校的中文系主任和主任代表及朱大孔子学院老师们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9时研讨会正式开幕,由韩圣龙博士主持,马克仁博士、甘拉雅女亲王、皮尼提博士、周高宇先生分别就当前泰国大学中文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泰国大学中文系(专业)及泰国汉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发表讲话,并强调了此次中文教育研讨会的重要性。

此次研讨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朱大孔子学院公派教师陈思老师对朱大孔子学院11月25日举办的首届泰国大学汉语教师“中国学”研究培训班进行成果汇报,并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第二阶段,所有与会代表就各自所在大学中文系/专业发展现状、教师的聘用和培养、教材的选用和编写、汉语学习辅助软件资源的选用、毕业生就业问题、学生的管理问题、学生中文水平差异巨大导致的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问题、汉语研究的数字资源和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信息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研讨。由于各大学办学历史、办学条件、教师资源、教学资源等各不一样,呈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汉语师资缺乏、课程设置不合理、没有合适教材或没有应用教材、学生就业信息渠道闭塞等;同时,还存在志愿者教师的职业素养欠缺等问题。研讨过程中,傅增有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代表们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强调提高教学质量是中文教育发展的关键。

最后,韩圣龙博士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韩博士表示,针对教材方面存在的问题,朱大孔子学院可以和相关院系合作,组织研发和编写适合泰国汉语教学环境的教材;针对学生就业问题将考虑向在泰中资企业单位合作开展校园宣讲会为其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针对学生汉语基础差异的现状,建议采用分级考试制度,汉语水平高的学生可以免修基础汉语课程,并开设高级汉语选修课满足这部分学生的学习需求;针对数字科研资源匮乏的问题,朱大孔子学院将通过问卷形式调查需求,并与中文数字学术资源提供商洽谈,以合适的方式为泰国的科研人员提供中文数字学术资源。傅增有教授和韩圣龙博士还表示,《孔子学院》(中泰文版)教学研讨栏目将优先采用与会教师的来稿,共同为泰国汉语专业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研讨会是继2012年朱大孔子学院举办首届研讨会后,就泰国大学中文教育发展中的新变化和新问题开展的有针对性的研讨会。作为朱大孔子学院常规重要活动,朱大孔子学院将继续举办泰国大学中文系主任中文教育研讨会。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