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冬季峰会聚焦安全、经济等问题

2013年12月20日22: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0日电(记者张杰)欧盟2013年最后一场峰会本月19、20日举行。欧盟28国领导人在19日下午齐聚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总部,讨论欧盟共同安全防卫政策、经济金融政策和外交问题。

欧盟各国首脑在峰会的首日主要讨论了欧盟共同安全和防卫政策。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安全防务议题首次被列入欧盟峰会的议题。

欧盟成员国大都也是北约盟国,因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应邀参加了这一议题的讨论。长久以来,欧盟都在享受北约的“安全红利”,在共同安全防务方面没有清晰的政策行动;而且防务和武器研发问题涉及国家主权,欧盟各国在武器研发、采购和军队建设上“享有自主权”,因此欧盟各成员国在武器制式、军队协作操作方面并不通用;从2008年起,欧盟开始出现经济危机,各成员国为削减预算,首先向军费开刀,各国的武器研发与采购暂时停滞。

为应对危机,北约在危机之后推行“巧防御”政策,组建新的指挥机构,整合各盟国的武器研发和采购工作,同时通过培训和演习帮助各盟国加强协作;与此同时,欧盟的步伐则远远落后了,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首日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自2008年以来,一直忙于应对危机的欧盟无暇顾及防务问题,现在才有余力处理其他重要议题。

在第一天的会议结束后,欧盟领导人一致表示,欧盟及成员国必须在维护和平和安全方面肩负更大的责任,今后将同联合国和北约合作,在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是增强共同安全防务政策的有效性和可见性和影响力;其次是注重发展军事能力;第三是强化国防工业。为回应舆论认为的共同安全防务政策缺乏短期行动计划、实质进展不多的质疑,峰会决定在2014年提出网络防卫政策架构、海洋安全策略,同时加强合作,在处理非法移民、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恐怖活动等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在发展军事能力方面,欧盟支持和欢迎成员国发展“远程控制飞行系统”、强化空中加油能力、发展卫星通讯和网络技术,加强公民及军事合作。范龙佩对欧盟成员国发展军事项目表示欢迎,认为欧盟乐观其成,而且这些项目的技术所有权和营运权利都归于成员国。北约也对此表示支持,拉斯穆森对本报记者表示,北约欢迎欧盟的共同安全防务政策,这不是对北约的重复,而是对北约的补充,“欧盟成员国发展自身的军事能力,对本国有利,今后也会对北约有利”。他以利比亚军事行动为例向记者解释,欧盟已经在利比亚行动期间表现出自己能够担负军事行动的能力,但这次行动也恰恰表现出欧盟及欧洲国家在军事上得一些不足,比如空中加油能力,“欧盟认识到这个问题,然后采取措施强化这方面的能力,这是值得肯定的”。

欧盟领导人在第二天的峰会中讨论了经济金融政策和外交问题。峰会欢迎欧盟财长会在18日就单一清算机制达成的协议,认为这是建设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它将同单一监管机制一道,在建立银行业联盟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财长会议达成的协议,欧元区各国将在未来10年内设立一个由银行业提供的清算基金,并成立一家处理破产问题的决策机构来管理共计550亿欧元的基金。根据协议,欧元区银行需按比例向本国政府上缴特定税费,每年费率约为银行所持的全部储蓄资产的0.1%;如果在第一年中某国政府征收的基金额度不足以应对清算破产银行的话,可向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该基金借得不超过基金总额10%的资金;此后,在协议生效的第二年,当事国需承担90%的银行破产清算费用,其他10%由各国摊派,出现极端情况时可向其他国家借款比例上升到20%,然后每年以此类推,直至10年之后,各国的资金在形式上融为一体。草案还规定,如果破产规模过大,当事国基金和其他各国援助份额都无法承担清算费用的话,当事国可向本国银行强行征收一次性税费弥补资金缺口,如果这样还不足,当事国政府可提供桥接融资,如果政府资金也不足的话,欧洲稳定机制方可介入救助。欧元区集团主席,荷兰财长戴尔布鲁姆在18日达成协议后表示,这是构建银行业联盟的最后一块砖,让银行业为自己的风险和亏损负责,是一种处理银行业问题的健康方式。

但欧元区财长达成的一致同欧洲议会在17日就该问题达成的一致仍有很大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权力的集中还是分散,议会认为只有欧洲央行有权提出关闭银行,而财长们认为应当由财长会议以绝对多数通过方可。这是成员国主权同欧盟“超主权”行为之间的博弈,各国财长不愿意欧盟掌握本国银行的生杀大权,而欧盟则认为财长会的协议过于拖沓复杂,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对记者表示,这就如同一个急诊病人去看病,结果却需要医院董事会决定是否救治,“这是对病人的不负责!”

由于本届议会将于2014年5月解散,因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国财长同议会继续进行谈判,以保证在议会解散之前达成协议,出台正式的法规文件。

范龙佩和巴罗佐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还向记者表示,欧盟领导人讨论了乌克兰、叙利亚等欧盟关心的外交问题,这也是乌克兰问题首次超过叙利亚问题成为欧盟媒体最热门的问题。范龙佩表示,欧盟希望乌克兰尊重人民的意愿,通过民主的方式解决危机,并表示“欧盟谈判的大门永远向乌克兰敞开”,范龙佩还回应了记者们的关切,表示乌克兰的危机并不会影响欧盟同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也不会影响将于2014年1月举行的欧盟-俄罗斯领导人峰会。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