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中选会坚持2月大选 示威者周日最后决战

2013年12月20日21: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2月20日电(记者 孙广勇)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20日对反政府示威领导人发出第二批指控,增加20位涉嫌“叛乱罪”领导人名单,此前已经指控素贴等17名领导人涉嫌“叛乱罪”并要求他们于26-27日听取指控,但是素贴在民主纪念碑的演讲台上高呼“我不去,没有空!”,引起支持者的巨大欢呼。在近两个月的示威中,泰国警方曾两次试图逮捕素贴,但是一位示威者对本报记者说“数百万人都在支持素贴、保护素贴,逮捕令只是一张废纸。”

为了切断示威者的资金来源,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还冻结了包括素贴在内的几十位集会领导人的银行账户,还有反政府集会用于接收支持者募捐款项的两个公共账户,并要求几十家银行将账户信息及6个月内的资产明细提供给调查厅。

但是,切断资金链和指控叛乱几乎都没有收到效果,并受到反政府人群的讥笑,素可泰大学的法律系教授颂萨说“如果叛乱罪名不成立,素贴等人可以反过来控告特案厅厅长塔尼,这个杀头的罪名加到塔尼身上,杀几十次也不够啊。”一个支持示威者的电台主持人说:“特别案件调查厅厅长塔尼难道站到示威者一边了?怎么特案厅的动作总能帮助素贴获得更多的支持。”正如这个主持人所言,在20日素贴率领示威者在曼谷金融街是隆路游行、呼吁更多民众参加22日的“最后决战”时,不少商户和市民纷纷捐款,记者看到,游行队伍到达时,不少人夹道欢迎,还准备了食物、水,发送给游行队伍,民众向素贴捐助的1000泰铢、500泰铢、100泰铢的钞票几乎塞满了他手提的袋子。

连续两天,示威者在曼谷主要街区游行,向路人发放传单,宣传为什么要先改革、再进行选举。素贴说,这只是“热身”,22日的集会“将比9日的400万人还要多,每平方米都要站上4个示威者。我们会一直上街游行,直到走上街头抗议的人比让英拉当选的人还要多为止。我们还要一直游行到军方和公务员加入我们行列为止。”他还呼吁女示威者们发挥“女人力量”,一起游行到英拉家里,给英拉献上鲜花“有礼貌地”要求同样身为女人的英乐下台。素贴诙谐地说“我们只要女人,人妖们就不用来了,因为这是女人之间的事。”

而英拉政府方面一直在抓紧布置2月2日大选事宜。20日,在参加国防委员会会议后,英拉和副总理兼维持和平稳定中心主任素拉蓬前往中央选举委员会,与5位委员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会谈。英拉表示,要想方设法进行好这次大选,要安排得完美细致,希望通过大选促进各派和解,政府将在安保和财政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参加国防委员会会议的泰国陆军司令巴育表示,大选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举行,这是中选会的职责,军方不便对此发表评价,但将保持中立,“政变的话题不用再提,军队不会发送政变”。如果有需要,愿意派军人协助大选公正、顺利举行。

中央选举委员会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大选应该于2014年2月2日如期举行,各方都认为2月2日的选举十分重要,必须保证透明进行。在此过过程中,选举委员会必须中立,所以无法承担在两派之间进行协调的角色。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还否认“中选会意见不一致”,但是目前的政治气氛和民众情绪令人担忧,希望各政党加紧磋商。

当日,泰自豪党表示,愿意作为中间人,于21日下午协调各党派讨论,建立各党派都认可的规则。执政党为泰党表示,已经为大选做好准备,目前已经有超过500名党员报名参选该党的政党分配议席候选人,另有超过400人报名参选选区制直选议席候选人。而泰国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表示,目前国内的局势不利于举行选举,而人民对政府权利运用有所质疑,因此大选应该延后举行。民主党还向各党派发出公开信,要求推迟大选。民主党发言人差哇暖对本报记者表示,民主党将于21日召开执委会会议,讨论是否参加大选。

按照选举委员会的规定,参加大选的候选人将于12月23日开始报名。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党派,近年来民主党在泰国下议院拥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席位。当地媒体认为,民主党是否参加大选对泰国局势的下一步发展十分重要,作为最主要的反对党,如果民主党也抵制此次选举,如果民主党不参加大选,极可能导致大选无效,并使泰国政治的不确定期进一步延长。因为泰国选举法规定:只有选出500位议员中的95%以上才能召开议会。正是这一规定,导致2006年他信时期解散议会后的大选失效、最终引发政治突变。

据一家民调机构公布的国会下议院选举能否如期举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有55.34%的受访者认为是次选举将无法顺利举行,其理由是反对派群体正试图阻遏国会下议院选举如期举行;还有47.21%的受访者对选举后的政局感到担忧,这些受访者认为选举后政治动荡仍将持续。

示威者领导人之一素立亚赛表示,由于政府的不让步,“集会可能被拖延,也许到新年,也许到大选。”对于连续不断的政治纷争,泰国民众开始厌烦,希望尽快结束乱局,在一个电台的特别节目中,主持人让听众用三个字总结目前政局,记者听到的大部分是“不前进”、“没好人”、“全腐烂”等等,但也有一位听众提出“爱国吧”,道出了普通民众的心声——希望各派和解、推动国家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