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复星跻身纽约“土豪” 想赚钱不易

2013年12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12月18日电 (记者 任建民)12月18日,复星国际举办接交仪式,正式成为纽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的业主,跻身纽约“土豪”行列。是继万科、绿地、SOHO、搜房网等企业之后,又一家在美国大规模买房置地的中国企业。

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是一座“资深”办公楼,离华尔街和世贸中心都不远。建于50多年前,地上60层,地下5层,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一座地标性建筑。7.25亿美元的这笔买卖值不值?说法各异。支持的说,曼哈顿的商业地产,基本上为犹太人控制,且九成以上只租不卖。不会炒股的跟着巴菲特跑就行,想要赚钱的步犹太人的后尘,应该没错。反方说,摩根大通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手里不差钱儿,愿意把楼卖了,可能也不是什么优良资产。

依笔者的观察,复星国际是一家成长迅速的企业,其掌门人郭广昌能力见识也不是一般人能及。拍板40多亿人民币的购买决定,自然有其道理。不过,这楼到手里要想赚钱,确实也没那么容易。

首先,纽约写字楼持有成本高,光是房产税就是一大笔支出。到纽约市财政局的网站上,很容易就能查到这幢楼的税单。复星一接手,马上就要向税务局交944万美元的税(期限在1月1日前)。这还只是半年的,全年地产税高达18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亿元。

其次,改造成本非常大。这幅楼外观与内部结构尚好,但毕竟多年没有内部整修了。此前有报道说,业主曾想把它改造成为公寓楼或者宾馆。不管是改变用途,还是仍作为办公楼进行装修,成本巨大。纽约人力成本高、建筑工程周期长,帝国大厦此前进行的内部整修,花了5亿多美元,跟买楼的钱差不多了。而且,复星买的这幢楼被定为“纽约市地标建筑”。听起来不错?其实不是好事,这意味着楼的使用和整修,要受到非常严格的限制,比一般楼的批准程序更费周折。

再有,商业楼的出租环节多,成本高。纽约的地主房东,一般都要雇一个公司做代理,专门经手出租房产。代理要找中介公司,通过他们寻找房东。而房东也会找自己的中介。种种剥皮,房租到房东手里就没多少钱了。房东管理大楼,还要再雇一个专门的管理公司。所以,房东收的房租除了交高额税款外,还要支付物业管理费用,所剩无几了。

就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这幢楼来说,今后一段时间,大通银行仍会继续承租部分楼层,但楼内仍有相当的空置率。在纽约,写字楼单元空几十个月租不出去都是常有的事。种种因素,导致持有成本奇高,所以将纽约的地产比作烫手的山芋并不为过,只有尽快将房子出租出去,才不至于赔钱。从笔者和朋友做房客的经历来看,纽约的地主们在出租过程中,能坑就坑,能骗就骗,无所不用其极,以维持利润。复星作为一个外来客,在学会这些阴招、歪招坑别人之前,先得交大笔学费。代理公司、中介公司、物业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等,这些将来的合作伙伴,本身就会将复星视为肥肉,个个冲上来咬一大口。可以预计,复星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年,再投入与买楼数字相当的成本,才有可能开始赚钱。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