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银行营运结构要动大手术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12月19日04: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财政部18日上午宣布,英国政府的银行改革法案已经得到王室批准,即日起成为正式法律。英财政部表示,政府的计划是要创建支撑经济、支撑消费者及小企业的银行系统,这项银行业改革法案正是计划的关键所在。

英财政部表示,政府在2010年成立了独立银行委员会,负责研究起草银行改革法案,新通过的立法将实施由该委员会以及议会银行标准委员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建议。

由英政府主导推动的这次英国史上最大的银行改革法案,主要有四个关键内容:第一,政府授权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实施监管职能,并给与央行新权力,在未来能够确认、应对银行系统出现的风险,保证银行自身安全,不会拖累国家经济发展;第二,在营运结构上,硬性规定银行将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零售业务与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业务分开,在一旦发生危机,银行面临破产时,要依据金融服务业的赔偿章程,优先考虑照顾普通存款人的利益;第三,在银行业企业文化方面,新立法通过赏罚分明的新制度,让银行管理高层承担更多责任,其中包括刑事制裁渎职银行家;第四;鼓励竞争,政府将给予普通纳税人更多选择,来鼓励各大银行努力创新,开发新业务,赢得竞争。

此外,新立法将授权政府来确保未来再发生危机时,银行能够自行消化损失,而不再让纳税人为大银行埋单等。

英国议会上院在16日正式通过了这项法案,为英国银行业进入监管新时期铺平了道路。此前法案在今年7月获得议会下院通过时,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法案将从根本上改变英国银行系统结构,使银行在面对危机时更具应对能力,更容易自我调整以降低危机的严重性,并使纳税人从银行危机中解脱。

英联合政府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议会下院通过法案时就表示,政府的计划目标是要使英国银行系统前进一步,脱离救助,走上复苏;政府不会停止帮助银行系统回归正轨的努力,政府将开始剥离为大银行承担的责任,那将是英国金融领域摆脱政府救助、走上复苏的最好证明。奥斯本明确表示,政府的目标是,将这些大银行支撑英国经济的能力最大化;确保英国纳税人的钱实现最好价值;并尽一切力量让这些大银行早日脱离政府救助,重新回归私营状态。不过,目前财政大臣尚未为银行回归私营领域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价格表,但他表示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出手危机中政府收购的大银行股份。

对于新的改革法案,卡斯商学院教授安德烈·斯柏瑟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改革法案对大银行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措施。英国银行系统将需要对经营模式进行重大革新,将撤出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市场,变得更为简洁、单纯,更稳健、更可持续的金融机构。但目前不确定的是,落实这一改革法案的意愿与动力有多大,因为从长期看,改革后银行业的利润将缩水,对这些大银行来说,更严重的结果将是,今后再发生危机时,银行将不能依赖政府救助的“安全网”来保护他们。

英议会银行标准委员会主席安德烈·泰瑞认为,法案效力如何,还要看监管者如何使用手中权力,各大银行对金融危机有相当责任,但监管者、央行与政府、审计部门、风险评估部门以及过度借贷的消费者,也应对危机承担部分责任。因为今后还会出现监管失职情况,从长远看,只有充分评估风险,保持足够警惕,才可能改变现状。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对议会通过银行改革法案表示支持,他认为,英国银行系统所需要的就是各大银行决策层,对未来银行系统的结构要清晰明确。金融城随时准备为落实这些法案规章提供帮助。(人民网伦敦12月1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