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监事丑闻和改变国际通信秩序的必要性

2013年12月18日21: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8日电 美国的监控丑闻随着巴西媒体对于相关事件的揭露,特别是对巴西总统罗塞夫本人和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例如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监听问题而进一步升级。尽管对于全世界来说,这可能并不是一个“惊喜”——美国在情报处理、信息技术领域牢牢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但如今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外交和政治高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首先,这既是外交又是传媒问题。没有国家能忍受其它国家对本国主权如此干预和侵犯,特别当问题公开化、公众化,必然会采取一定的外交措施。巴西和德国在谴责和反对这一不公平做法上采取了争取的态度,要求美国正面解释,并向国际化多边外交组织申诉这种侵犯他国主权、破坏互相尊重和共同合作精神的行为。但反观美国的回应则颇差强人意,特别是对于巴西等国不仅没有正式的致歉,反而强调是在“保卫其本国民众的公民利益”,更强化了一副如前总统乔治?布什般的傲慢、目中无人的“领导者”形象。华盛顿的态度进一步削弱了其国际形象和软实力,增加了他国的反感和敌意。它的表现显示出这个国家在遭遇问题或“霸主”地位被质疑时,处理危机的方式如此幼稚。在不施加武力的前提下发挥领军人物的作用并不容易,美国曾经可称得上是专家,但近些年看来这方面的功能反而退化了。

第二,我们必须从这次监控丑闻反思:既然美国不会停止使用他们在国际上的超然地位和权力,或者对于网络的监视(这一点在多个场合都得到印证),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保护各国及其公民权利?答案必然不易。我们迫切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和更为紧密的国际政治合作。在政治层面,现实政治(realpolitik)正在被电子政治(cyberpolitik)所取代,网络正改变着一个国家面目、国家安全和政府间关系;在社会层面,人类正经历一场网络革命。无论是个人和工作中,高度的“连接性”已成为全球几十亿居民生活的部分,新新人类的认知与世界观与上几代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但问题是,这些“变革”大部分起源于美国,于是我们如何能够确保由美国公司创建的邮件不被监视?如何保护按照美国技术标准创建的网页和程序?如何限制大部分都是美国制造的通信卫星的跟踪控制?

由此衍生出第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为互联网等通讯服务的全球民主化制定国际规范。美国不应该、也不可能再是全球唯一一个掌控所有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的国家。网络运营商、电邮企业、社交网络、卫星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应该由一个国际研究机构进行广泛讨论和共同监管,要求体系内各成员国更民主、公开的参与;同时,还要在各国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公司,打破美国加州目前的垄断地位——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创新人才的培养。而这种发展也可以反向推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地区向前发展。只有从技术改变垄断格局,才能将美国的监控行为真正连根拔起;反之能够获得的效果就只是短暂且十分有限的。

为了最终达成以上目标,或许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可以有所作为。这些国家必须建立共识,进一步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框架,推动本国信息产业发展,一方面终结网络控制“一国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监督并处罚此类监视、监听他国公民、企业的行为。

自1958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成立互联网高级研究计划署到冷战结束至今,网络经历了从纯军事用途向学术、生活等领域的转变,并成为了当代社会互动的核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明确,它不会再是美国一国的了,而应该真正成为全人类的互联网。(莱昂纳多?瓦伦特 作者系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教授、博士,著有《信息时代的对外政策》  翻译整理 本网驻拉美中心分社 颜欢)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