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黎明:中国应以“和而不同”观念在中东展开自己的外交

2013年12月16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曾在伊朗、阿联酋、荷兰担任过大使的华黎明在研讨中指出,中国要在中东地区发挥正能量,就是要以中国的和而不同这个观念,在中东地区展开自己的外交,而不是作为一个中东地区的后来者,和其他大国去博弈,去争夺。

华黎明认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外交关系应该分为几个层次,不是同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在同等的水平上。第一个层次,中国同东亚、中亚、东南亚、南亚与中国为邻的这些发展中国家。

第二个层次就是同新兴经济体,也就是金砖国家的关系。因为新兴经济体构成了一个很新的历史现象,就是在冷战结束,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有的国家成了所谓的世外国家,确实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国家,成了经济全球化最大获利者,所以,中国同这批国家发展应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个层次是中国同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一层关系对我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2011年中国原油净进口是2亿5千亿,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8,沙特、安哥拉、伊朗是中国原油进口的前三位,而中国前十大原油进口国来源国中有五个国家是来自中东。从五个国家进口的原油占到中国当年进口总量的47%,所以一旦中东石油对中国的供应中断,中国的国家利益必定要受到重大影响。

因此,稳定和发展与中东各国的关系,中国在当前很动乱的中东局势中发挥正能量,必须是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关于第二个问题,一个是稳定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第二个就是在中东这个动乱的地区,中东这个地区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特殊的一个地区。第一,它是恐怖主义的发源地,而且恐怖主义最集中地方。第二,族群和教派冲突最严重的地区。第三,战争频发地区。第四,唯一的是大国在这个地方动用武力的地区。这个地方的负能量是大量的。中国要在中东地区发挥正能量,就是要以中国的和而不同这个观念,在中东地区展开自己的外交,而不是作为一个中东地区的后来者,和其他大国去博弈,去争夺。这是我的一个想法。只有中国在这个中东地区发挥了正能量以后,才能促进中国同这个地区的双边关系。

第四个层次就是和非洲及拉美国家之间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