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帆:2013年中国外交积极进取、勇于担当

2013年12月16日11: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外交学院的王帆教授认为,2013年中国外交最主要的一个关键词是“进取”;还有就是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对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任务和挑战的一种勇于担当的勇气。

王帆表示,在们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问题上,我国体现了坚定的意志,体现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坚持了合理、合法、有效的原则,当然这些都是和我国和平的方式密切连在一起。比如说我们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建立三沙市,用渔政船来维护海洋权力等,都是有效、合理、合法的。所以,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是2013年外交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王帆谈到,中国外交面临的事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所涉及到的连续性也越来越强,所以对中国外交的协调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国外交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以及国际利益与国家利益、道义外交与务实外交、国内政治与外交之间的这些关系,都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协调。我们尊重小国,不因其小而轻视它,互信大国,不因其大而产生对立的心态。使全方位外交的魅力得到了更好体现。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