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杨希雨:日本正加强军事能力 走在改变和平主义的路上

2013年12月16日1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在回答有关“日本是否已经改变了和平主义政策”的问题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过程,现在它正在这条路上走。

杨希雨指出,日本要改变和平主义的国家性质,基本上是做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构建军事能力。日本的自卫队的军事能力早就超出了专署防卫的需要,你要抛开名字,日本的武装力量在全球那应该是排前几甲的。再一个,就是法律体制的突破和建设保密法或者相关法律的修宪,修不了宪也要对和平宪法做新解释,包括法制法规建设和突破。第三,国际关系上的突破,现在日本实际上构建的是一个反华包围圈也好或者反华统一战线,确实有这个问题,比这个更大的是抬升日本国际地位的国际统一战线。比如日本的国安会,都说它是美国国安会的翻版,这个不假,但是它比美国国安会有一个创新,就是国际同盟功能。日本国安会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甚至韩国和俄罗斯都要搞国安机制的热线和合作机制。这是超越美日同盟的一个国家安全合作机制,价值同盟。这些联盟在一起,既针对中国,更重要的是抬升日本在国际地位意图再崛起。

杨希雨认为,中国和日本的争端不是个岛礁争端,也不是防空识别区争端,而是战略的争端。不是争的东海的大石头,不是争的防空识别区的大小,争的是战略问题,实际上争的是一个亚洲将有一个什么样的新日本。按照安倍自己的话讲,日本要摆脱战后体制,建立一个新国家,新的正常国家,这是日本右翼政客几代人梦寐以求的追求。但是历史经验看,当一个战败国家力图摆脱战后体制,打破战后体制的时候,这个地区即使不离战争太远,至少是这个地区就越来越不稳定。安倍现在整个所有举措,林林总总看起来,都是为了打破战后体制,战后体制对日本最大的束缚是什么?就是和平主义原则、和平主义国家的问题。当日本抛离和平主义原则,走非和平主义国家道路的时候,我们的外部环境就会出现一个战略性的改变。我国过去60年基本上同一个和平发展的日本相处,磕磕绊绊有,但是总体上中日友好。但是当一个和平主义日本改变了的时候,未来60年将变成什么样的日本?这是一个大的挑战,是我国周边环境的一个大问题。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