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灿荣:中国外交面临2方面的外部问题 重在稳定周边

2013年12月16日13: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金灿荣在研讨中指出,目前的中国外交内外都遇到一些问题,从外部讲现在是两个问题:一是美国对中国有些不信任,二是周边国家和中国有些矛盾。金灿荣认为,美国现在大概也没有意志和精力和中国直接碰撞,基本上是借力打力,所以如果中国能把周边稳定住,其实两个矛盾就可以一起化解。

金灿荣谈到,判断目前中国周边的形势,用复杂性来形容可能比较好一点,现在很难用一个单一的政策解决全部的问题。今天中国的问题,是成长的烦恼,是成功的产物,中国壮大了所以国际上当然要关心你,周边国家一些矛盾的显现,也是对中国发展太快的担心。总体来讲,新一届领导人在外交战略上还是坚持小平的韬光养晦路线的,反复重申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争取互利共赢,在战略上是不变的。在战术上,新班子非常积极,在韬光养晦不变的前提下有所作为的比例在加大。

金灿荣认为,这个有所作为的方向可能是周边。这不是意味着中国不去重视大国、发展中国家,也都会重视,但是,总归在一个阶段它得有一个相对突出的重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周边关系。周边外交,下面一个问题就是落实,现在“惠、诚、亲、容”,表现出的态度很好,设想也非常多,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区域安全合作框架等,重点就是要重落实。再一个,也许明年别的国家也会提出一些反设想,构成反弹。所以,开局不错,下面一个问题就是中场守住,要重落实,扎扎实实把中场做好。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