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热议中国外交:强调进取并非放弃或否定"韬光养晦"

2013年12月16日11: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指出,中国正从一个地区大国向全球大国的过渡,这个过程将会是漫长的过程。讲中国的进取,中国的新理念,新做法,并不是说对韬光养晦的放弃或者否定,恰恰是中国在新的形势下对怎样平衡好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提出的新的要求。

阮宗泽认为,中国外交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它的传承性,采用新的一些表现、一些现象,一些方式,并不等于对过去外交的中断或者否定,这些新都是在过去传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正在这样一个关键的过渡期,中国强调要更主动去塑造进取,就是要去化解国际社会,包括国内一些舆论,对中国这种角色、这种定位逐渐演变的一些疑虑,增进相互的了解。

外交学院的王帆教授认为,韬光养晦就是永不称霸,永远不做和平的挑战者,永远维护世界和平。我国所做的一切行为都是根据这个大目标而设定的。中国一直有两大责任,一是解决好自身问题。解决好自身问题,包括我们继续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本身就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我们发展经济,进一步激活我们国内的市场,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一个很大的贡献。另外,我们的责任是要在更大的层面承担国际责任,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在重大的国际热点问题上,能够发挥我们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并且提出我们有效的中国方案。

中国国际基金会于振起大使表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和现在所谓的大国责任这本质上并不矛盾。从中国方面来讲,从中央的角度,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这个方针是不会变的。十八大整个在外交方面还是坚持这样一个精神,包括三中全会,以及我国在欧亚地区所做的事情,都是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这一总的方针之下的行为。

谈到韬光养晦,中央党校赵磊教授谈到,在中国取得多么大的成就,除以13亿就变得很小,在中国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变得很大。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这个国情不变,韬光养晦战略恐怕就要坚持。积极有所作为则应该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积极有所作为不一定是要具体做什么事情,首先要转变心态和理念。就是让心态积极起来,主动地去了解国际社会,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第二个强调国际责任,这是善意和善果的区别。中国的国际贡献,不一定善意就会产生善果,所以要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需求。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蔡亮副研究员补充说,中国的外交背后有几千年文明的理念去支撑,简单地来讲就是内盛外旺,地平天成,强调整体的和谐共生的观念。尽管有霸道和王道之争,但是中国人强调王道优先,用论语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叫为政以德,譬如星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就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同时,通过自身的和平发展,开创了一条自己的道路,我们不去输出它,但是别人觉得你的道路好象还是不错的,可借鉴的。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就是有所作为,二者之间逻辑关系在于此。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