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阮宗泽:2013中国外交现“三新” 新挑战或长期存在

2013年12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2013年的中国外交可概括为一个字——“新”,这个“新”具体又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新理念、新实践、新挑战。

阮宗泽表示,今年中国的外交,有一个新团队,通过各种讲话和外交实践,带来了一种新风气,所以有一种新面貌,而且今年的视野也非常的广阔,可以说是全球着眼,周边着力。总结起来,第一是理念,统领中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理念,它的结合点就是中国梦。所以在中国的内政和外交当中,中国梦成了一个关键词,它打通了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连接;围绕中国梦,所以中国需要和平发展;围绕中国梦,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最新的理念。当然,风格上讲,又突出了主动性,主动地去塑造国际议程,主动地去提出倡议。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等等还有很多,我们和东盟国家还要双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及在非洲、在周边都提出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倡议。

阮宗泽说,第二、新的实践,把这些新的理念、新的风格,转化为实践,这才是最重要的。新的实践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第一个提出了对大国关系,提升大国关系的质量。今年一个最重要的提升就是,我国主张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这是一个要领。还有就是在中国的周边,今年的周边外交工作会以及带来的周边外交,扭转了一度比较被动的局面,获得了主动,而且更加积极有为。我们和发展中国家也是增强了往来,习主席在访问非洲的时候,也提出了一个要坚持正确的屹立观。我们不光讲利益,还要讲义,就是在国际上要讲公平正义,在一系列多边国际舞台打出中国的方案,提出中国解决问题以及参与解决问题的一些设想,这些都至关重要。

阮宗泽指出,最后一个就是新挑战。一方面是国际形势本身的变化对中国构成的挑战。另一方面,中国自身的发展,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这些新的挑战,将伴随着中国外交的不仅是2013年、2014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