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梦”等新理念提升了中国外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2013年12月16日09: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讲话中表示,提出民族复兴中国梦等外交新理念提升了中国外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王毅指出,过去的一年来,中国外交不断推出新理念。提出致力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根本追求;丰富了和平发展理论,阐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路径和原则;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出了中美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充实了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提升了中国外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王毅说,一年来,中国外交接连打出新倡议。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这些倡议符合有关各国共同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引领了区域合作方向,在地区和国际上产生热烈反响。

王毅还表示,一年来,中国外交奋力开创新局面。在全国“两会”之后短短8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64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交流,我国与各国达成近800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