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拉提议各界对话 示威者拒绝参加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2月12日21: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12日发表电视讲话,邀请泰国各政党、各部门派代表于15日共商解决目前政治僵局的办法。英拉说,目前曼谷集会示威仍在继续,各方都对国家的出路表示担忧。因此政府决定听取各方意见,邀请各政党、个人、商人、公务员、教育机构、法律专家及学者共同讨探讨国家出路。会议将于本月15日在曼谷诗丽吉会展中心举行,由总理府常务次长同通协助举办会议。

对于政府提出的各界对话平台,示威者立即拒绝,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记者说“我们的立场是首先进行国家政治改革,然后再举行大选。英拉政府必须把权力交还人民,政府提议的对话平台只不过是又一种拖延手段,所以我们不会参加。”素贴当晚再次发表讲话表示,“时至今日,示威者不会退却,目前到了为国家未来献身的时刻,示威者将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而同通希望示威者慎重考虑,如果不愿意派人参加对话,可以书面形式提交示威者的立场、或者送来相关视频。

在对立两派相持不下的情况下,军方的立场更加引人关注。对于示威者领导人素贴要求12日20:00之前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泰国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署署长一事,社会上流传着不同版本。

政府成立的维护稳定中心表示,确实接到素贴的要求,但是目前不是会见示威者领导人的合适时机,因为素贴身负警方的通缉令,作为政府高级官员,不适合会见素贴,除了警方,军方领导人也持同一观点,所以维护稳定中心已经明确拒绝素贴的会面邀请。而泰国军方发言人拒绝表态,只是表示:军方尽心尽力履行职责,目前的关键是保障人民的安全,所以派出不携带武器的士兵和医护人员协助警方工作,军方认为政治问题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但也有人认为,军方虽然一直声称保持中立,但作为政府体系的军队却没有选择支持政府这一边,也是一种表态。素贴敢于宣布夺权,发布命令,应与军方已有一定的默契,双方肯定已经见过面。目前,军方与示威者在上演双簧,以免授人以柄,被国际社会视为合谋政变。

随着示威的持续,部分示威者似乎失去耐性,开始显示出激进行为。12日,总理府门前的近千名示威者强行移开了门前的防暴钢丝网,切断总理府的水电供应,并阻止运送食物车辆进入总理府,以逼迫值守的警察撤回,但遭警方拒绝。

12日,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主席、前总理阿披实前往刑事法院听取检方的谋杀指控,称其涉嫌在2010年反政府集会期间命令军方镇压民众集会导致伤亡,阿披实对指控予以否认,在交付60万泰铢(约合1.87万美元)保释金后离开法庭。法庭要求阿披实在明年3月此案开审之前未经法庭允许不得离开泰国。而同样受到指控的素贴当天派律师向法庭申请延期对他提出正式起诉,原因是素贴目前正在领导反对英拉政府的街头集会示威,无暇抽身。泰看守内阁劳工部长察霖11日要求曼谷警方在48小时内逮捕反政府抗议领导人素帖,称其将面临叛国、强行冲击并占领政府机构的多项罪名的指控。此前,泰警方已先后两次发出逮捕素帖的通缉令。

而泰国选举委员会已公布明年大选候选人的登记日期,将12月23日至27日定为政党分配议席候选人登记,28日至明年1月1日为选区制直选议席候选人登记。执政的为泰党及其执政联盟政党已表示做好参加大选的准备,但反对党民主党还未决定是否参加大选。

近两日来曼谷街头集会人数已经有所减少,但政府更迭将影响到政府投资,而政府投资是刺激泰国经济的重要引擎,泰国央行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2%下调至3.7%,明年从5%调低至4.8%。目前,民间对于泰国全面改革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各界人士纷纷打破沉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希望能够在保证人民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进行社会改革,并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实现社会和解。(本报曼谷12月1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