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示威者宣布三天组建政府 看守总理表示无路可退

相互妥协达成各派认可大选才是出路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2月10日18: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是泰国宪法日,不过本报记者没有看到历年的纪念御赐宪法盛大庆典,在迎来御赐宪法81年的日子里,看到的是反政府示威民众在曼谷和全国各地的抗议声,以及就现行宪法的争论。

在曼谷,本报记者看到示威者聚集在民主纪念碑、总理府附近两处主集会场地,继续要求看守政府辞职。为了坚持长期抗议,已经搭建起帐篷和食物供应处,组织者还增加了视听设备,把几个会场的情况连接起来,示威领导人轮番在主席台上演讲,呼吁“成立人民议会,任命总理,还权于民”。

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给英拉政府3天期限,此后,将在全国各地成立‘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分支机构,建立人民议会,推选人民总理,然后要求各级政府官员向人民议会和人民总理报告,行使国家权力。”

当地一些舆论认为,12月9日反政府示威者进行的“最后决战”取得初步胜利。示威者领导人素贴面对数万示威者宣布:“泰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数十万人的示威始终和平进行,通过全国百万人的挺身而出,泰国将恢复真正的民主,不把他信势力彻底清除,决不回家。”他还从9日22:30起,给英拉政府24小时的时间,逼迫其作出“还权”的表态。

10日上午,英拉政府成立的法律委员会宣布:素贴要求英拉政府辞去看守内阁职务的要求违背宪法,其行为属于政变,看守政府决不接受。同日,英拉在陆军俱乐部召开看守内阁会议,就大选问题进行协调,但因遭到示威者的围堵而仓促收场。她含泪请求反对派停止示威,说“我已经作出了最大的让步,我实在已经无路可退了。”

对于英拉政府的表态,反政府组织将于10日22:30宣布进一步计划,有反对党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将坚持让英拉交权,不会接受现行体制下的大选,因为那样他信势力还会重新执政,而此次示威的目的就是彻底清除他信体制。为泰党宣布英拉将会是第一号总理候选人,说明他们并不想放弃权力。

根据本报记者的观察,不少反对他信势力的民众已经被一个多月来的反政府示威激励起来,不断汇集到示威浪潮中去,这些人群主要包括,不满他信家族和政客贪污腐败、反对政府推行民粹政策的中产阶层,不满政客插手国营企业的职员,以及被他信确立的新经济体制分割经济利益的商界人士等等,这些人在旧官僚和部分军队将领的支持下,具有很大能量。

随着示威规模不断扩大,民众的政治诉求不断升级,已经将焦点集中到泰国的“全面的改革”上,包括土地、能源、教育、文官体制,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制度是形成泰国社会贫富不均的根源。不少工商界、教育界、新闻界等组织呼吁在举行大选前进行全面民主改革,包括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也包括反腐败等方面。

目前,在曼谷街头,随处可见带着哨子、挥舞国旗的人们,示威者猜差纳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素贴的要求并不十分民主,但很多人无法忍受他信体制的贪污滥权,如果按现行体制重新选举,利用民粹政策的为泰党仍然会赢,所以支持建立‘人民议会’的要求。”

据艾格叻透露,“人民议会”将有4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组成,预计执政1年多时间,在对泰国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后,再举行大选。

虽然受到中产阶层的坚决抵制,但是英拉政府在不少地区低收入人群中依然有很高的支持率。在距离曼谷100公里的大城府,支持政府的“红衫军”虽然取消10日举行的大规模集会,但其领导人提达表示:“我们支持英拉政府,素贴的要求是违反宪法的,我们支持进行全国大选,人民还会把为泰党选上来。”

不少人士担心,泰国乱局远未结束,英拉解散国会仅是此次泰国激烈政治中的第一阶段。提前大选只是短期减示威压力方法,各方对政治改革没有共识,街头政争随时卷土重来。如果双方继续对峙,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支持政府和反对政府民众之间的进一步对峙。如果乱局持续时间过长,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军队不得不出手解决政治僵局,但将成为泰国民主体制的倒退。此次循环将类似2006年他信解散议会、宣布重新大选,民主党拒不参加,导致大选无效,最后引发军事政变的历史覆辙。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说,英拉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应该展开理性对话,在军方、司法系统坚持中立的情况下,对立双方相互妥协、达成各派认可的明年大选还是可能实现的。此后,需要稳步推进泰国政治体制改革、形成真正的民主制度,而此过程中保证民众获得真实信息、提高分析能力,理性参政十分重要。

(本报曼谷12月1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