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防长访巴不回应无人机问题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3年12月10日11: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后,于12月9日抵达巴基斯坦,并与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巴基斯坦新任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地区形势、巴美双边关系和阿富汗和平进程进行了商讨,表示将加强在防卫与安全方面的长期合作,为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而共同努力。这是美国国防部长近4年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据悉,此次会谈主要有三个议题:一是美方希望通过此行修复趋于紧张的巴美关系。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马哈苏德上月在巴境内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破坏了巴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计划,巴基斯坦国内反应强烈,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执政党正义运动党已动员民众阻断了该省境内的北约补给线,美国也于3日宣布,暂停通过巴国内的陆路运输线从阿富汗运出物资。二是探讨阿富汗问题,美欲为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奠定基础。三是与巴新任陆军参谋长进行沟通,以加强两国在军事与反恐方面的合作。

  缓解无人机空袭带来的紧张局势,是哈格尔此访的重要任务。在与哈格尔会面时,巴总理谢里夫强调,美国无人机空袭阻碍了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行动,并再次要求美国停止对巴无人机空袭,但哈格尔对此未做出明确回应。除此之外,哈格尔也希望通过此访使被阻断的北约补给线重新开放。受到影响的北约补给线是从托尔哈姆加特至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陆路运输线,也是美国运输军事物资的主要补给线。虽然还有其他路径,但巴南部俾路支省的补给线存在受塔利班袭击的风险,北部途径中亚的线路成本又过于高昂,因此,重开被阻断的补给线,对于美国从阿富汗顺利撤军至关重要。

  在与谢里夫总理会谈时,哈格尔也提到了阿富汗问题,他表示,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是邻国,存在许多共性和一致利益。他希望就阿富汗问题与谢里夫进行探讨,一个稳定的阿富汗符合美巴共同利益。有分析认为,阿富汗与美国上月已就阿美《双边安全协议》措辞达成一致,哈格尔此前访问阿富汗时也表示,已得到阿国防部长关于及时签署安全协议的保证。哈格尔与巴领导人讨论阿富汗问题,一方面是向巴基斯坦表明,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不针对巴基斯坦,给巴基斯坦吃下定心丸;二是希望借助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影响力,劝说其参与和阿政府的谈判,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减少撤军后的安全隐患。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对本报记者表示,哈格尔此次访问巴基斯坦,是希望与巴政府和军方的新领导人建立紧密联系,强化美巴合作。鉴于巴总理谢里夫多次表示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未来一段时间内巴美之间的高层互访和战略对话可能增多,并有望在更多领域发展全方位关系。2014年对于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美国需要巴基斯坦为阿富汗撤军提供便利和支持,同时,也需要以加强军事合作和对巴援助的方式,强化巴基斯坦对巴美关系的信心。

  (本报伊斯兰堡12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