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美专家研讨新型大国关系

双方专家明显年轻化,熟练掌握中英两种语言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博雅

2013年12月07日04: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2月4日至5日,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举办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讨会。中美双方专家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所遇到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研讨的双方专家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美国首位华人大使张之香女士说,中美年轻一代学者正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历史性课题进行更为宽容、坦率和建设性的交流。

  参加此次研讨的中美专家、学者均熟练掌握中、英两种语言。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戴利说,随着中美两国间多层次交流的扩大和深入,对于美国学者来说,中国从一个“被研究”的课题,变为了一个“活生生”的话题。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致力于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决意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言,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现指崛起中的大国不可避免地对既有强国形成挑战)。目前,中美双方都表达了对对方做法的期待,但对于自身如何行动才能巩固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还有待明确。

  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副教授马斯特罗表示,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已不再是冷战时敌对的状态,却也不似美英之间般亲密。作为年轻一代学者,马斯特罗认为,类似中美之间存在“战略互疑”这样的论调对两国关系不会有积极影响,而应关注中美之间的合作潜力,以更包容的心态接受中国的发展。

  梅兰妮·哈特是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中国能源与气候政策资深政策分析师。她认为美中年轻一代学者对双方的实际情况有更深的理解,“就像美国政府没办法一夜之间解决国会的分歧一样,中国的很多问题也需要时间去解决,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创新的思考,这是年轻一代学者更擅长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对于有着不同政治、历史、文化和行为方式的中美两国来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考验,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就是避免历史上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的冲突。

  今年以来,中国成为美国智库研讨的焦点话题,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官方人士出现在美国智库的讲坛上。今年6月以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傅莹、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等多次在美国智库发表演讲,并与听众互动。

  阮宗泽表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两国智库的互动意义深远,两国智库在互动中互相启发、互相影响,只有中美一起努力,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才能更具有生命力。

  (本报华盛顿1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7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