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惠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国重点要做4件事

2013年12月16日12: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和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大使在研讨中指出,对中国来讲,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一个是中美关系,一个是中俄关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国有四件事要做:第一是把国内各种事情办好,使中国不断强大起来。第二,要不断地加深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战略交融、利益交融。第三各自都不要侵犯对方的核心利益和战略底线。第四就是在国际上扩大战略借助。比如,要加强和俄罗斯的关系;加强和周边的国家关系搞好;要和欧洲发展关系;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

安惠侯谈到,中国是一个新型的大国,美国是一个守成的大国,两国关系一直很受关注。他认为,中国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表明了我们无意与美国对抗,无意挑战美国的霸权,我们希望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这显示了我们要和平发展的诚意,也是站住了一个道德制高点。我们的倡议,美国接受了,并不等于美国就会因此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但至少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对它是一个牵制和约束。

安惠侯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不同于过去的新型国家和守成国家的关系,至少有三点不同:第一,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现在是和平发展时代;第二,我们和美国之间有很多利益的交汇处和融合点。第三,中国拥有核武器等先进的一些军事手段,可以能够应对外来的军事打击。

安惠侯强调,避免新型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冲突,当然要增加战略互信,避免误判,要管控危机、管控矛盾、管控冲突,免得擦枪走火。但更重要的是,只有当对手感觉到通过军事手段来遏制中国的崛起会得不偿失的时候,可能才会有更多的热情来和中国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