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暴力犯罪十年夺去百万生命经济损失严重

2013年12月03日19: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3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拉美国家的暴力犯罪十年夺去了上百万人的生命,给一些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昨天在马德里发布一份题为“具有人文面孔的公民安全”的报告说,在拉丁美洲暴力不仅是本地区发展的压力,对经济的增长也是一种障碍。报告列举了在一些拉美国家暴力对国内生产总值造成的损失:在洪都拉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5%,在巴拉圭占8.7%,在智利占3.3%(去年达到65.2亿美元)。

开发计划署拉美负责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说,拉丁美洲不可思议的是存在破例的经济增长,减少了贫困,但同时暴力和不安全也增加了。

暴力造成的后果有个人的和经济的:三分之一的人因为害怕暴力改变了购物或娱乐的地点。民意测验表明,作为犯罪的受害者中45-65%晚上已不再出门。在本地区的多数国家每10万居民的谋杀率超过10人,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警戒线,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

穆尼奥斯认为,不安全不是一个警察或内政部的问题。而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应当以此对待。危地马拉前总统科洛姆认同这种想法,认为犯罪不仅是警察和子弹,而是更深层的问题。

联合国机构的文件指出,本地区的不安全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缺少就业,现存的不公正,社会的活动性不够。不可思议的是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减少了贫困,但是不平等仍然保持。这是一种建立在消费的基础上的低质量经济增长。社会的活动性继续十分低下,造成一些想人不劳而获分蛋糕。

安全的私有化加剧了这种不平等。现在拉丁美洲有380万私人安全警卫人员,而警察只有260万人。拉美私人安全人员的武器超过欧洲安全人员武器的10倍多。

报告提到不平等和暴力的其他因素,如单亲家庭和移民的增加,青少年不上学的比例很高,经济增长推动的大城市的快速发展,这些都削弱了社会的组织,有助于滋生犯罪行为的发生。

西班牙前外长阿纳·帕拉西奥斯认为,打击犯罪斗争的成功关键在于拉丁美洲法制国家的成功。没有公民和法律的安全就不会有投资,重要的是在本大陆吸引外国投资是发展的重要基石。

联合国机构的报告指出,贩毒活动是犯罪的动机和酵素,对大多数拉丁美洲人来说,问题不是贩毒,除了墨西哥和巴西,公民更担心的是刑事犯罪。穆尼奥斯主张将毒品问题看作是一个公共安全的问题,反对毒品的战争已经失败。

对于如何解决犯罪的问题,联合国机构的报告提出了一个包括10点的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国家的政策,全社会的支持,实现一项公民安全的国家协议等。其他是经济的因素,需要一种更加包容性和生产性的增长,在教育和卫生部门更多的投资。报告坚持国家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穆尼奥斯说,几年前占主导地位的理论是“小国家的理论”,现在应当关注的不是一个更大的国家,而是一个更强有力的国家,幸运的是许多国家的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问题不仅是贫困,而是公正。(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