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讲述熊猫外交

2013年12月03日06: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日电 (记者 温宪)12月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讲述中美熊猫外交故事。他特别指出,中国熊猫幼仔“宝宝”出生在中美两国决心共建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时刻,它是中美友谊的使者。

崔天凯在文章中说,出生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里的中国熊猫幼仔在12月1日被正式命名为“宝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都给宝宝百天庆祝活动发来了视频祝福。它是第一只享此殊荣的熊猫。

崔天凯在文中回顾了1972年中国决定向美赠送大熊猫的历史瞬间,表示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一直向美国赠送和租借大熊猫,以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大熊猫伴随了中美关系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崔天凯说,四十年来,中美双方在大熊猫研究和保护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宝宝的哥哥泰山是首只在华盛顿出生并存活下来的大熊猫。2010年2月,当泰山和另一只大熊猫美兰离开华盛顿回中国时,数千美国民众冒着大雪前往送行,场面十分感人。现在生活在四川省卧龙大熊猫基地的泰山状态很好,那里的专家们正在努力确定它是否已当上了爸爸。

崔天凯说,大熊猫已成为很多华盛顿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华盛顿的地铁票上就印有大熊猫图案。大熊猫不仅超越了中美两国文化上的差异,而且促进了两者的融合。比如,动画电影《功夫熊猫》就把好莱坞的表现手法同中国元素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崔天凯说,“宝宝”出生在中美两国决心共建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时刻,它是中美友谊的使者。就像电影《功夫熊猫》中的熊猫英雄一样,我们能够通过与伙伴合作使自己更加强大,其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维护和平,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家园。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