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上8亿多人挨饿主要问题在粮食分配

2013年11月30日18: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世界上8亿多人挨饿主要问题在粮食分配

人民网11月30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世界上有8.42亿人挨饿,主要问题不在于粮食的生产而在于分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粮食不安全状况”的报告统计,世界上仍有8.42亿人(占世界人口的八分之一)挨饿,唯一积极的现象是从2010年以来饥饿人口减少了2600万人,自1990年以减少了17%。消除饥饿是一些国际组织经常斗争的复杂目标,现在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粮农组织的特别顾问伊格纳西奥·图拉说,现在世界上有足够的粮食供给所有的人。饥饿的真正原因是人为的,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也不是地震或台风造成的,如同我们在菲律宾所看到的那样。90%的饥饿是经常性的。在非洲许多孩子死于营养不良。由于缺少基础设施或运输条件,或运输成本过高,一些地区生产的粮食运不出去或不能储存起来。

世界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何塞·古埃斯塔认为气候条件也是重要因素。今年2月到6月主要的粮食和油料价格下降了1-3%,因为这个时期天气候条件好转,但是市场对此并不敏感。到10月份粮食供应的问题恶化,价格再次上涨。原因是人们担心今后几个月阿根廷、中国或黑海国家的气候条件将会变坏,这让市场担心。

在挨饿的人群中亚洲和太平洋占5.287亿人,非洲2.227亿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4700万人,中东和北美4370万人,欧洲和中亚610万人。从2000年到2008年世界上有15个国家农业生产增长,其中7个在非洲。但由于资金管理差和价格,最近几年非洲挨饿的人口增加了。2008年石油危机的后果是粮食价格上涨。西班牙反饥饿行动的负责人隆格说,为了实现消除饥饿的目标,必须控制粮食的价格。在尼日尔这样的非洲国家,一个家庭用于购买食品的钱占其收入的70-80%。相反,在欧洲只占7-20%,降低价格是人们得到食品的关键。

粮农组织指出,食品的浪费惊人。世界上有8亿多人挨饿,但是每年被扔掉的食品达13亿吨之多(在西班牙就扔掉800万吨)。在发达国家人们在超市购买或保存在冰箱的食品平均每年每人扔掉100多公斤。世界上有15亿公顷地用于生产粮食,由于环境的原因如砍伐树木等不能生产更多的粮食。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人,粮食供应将是严重的问题。只有全世界都行动起来才可能消除饥饿,因为食品是有的。优先要做的事情是统一各国支持食品安全和改善营养的战略,为此应当制定一个统一的国家的计划、一项预算和一个统一的政治法律与机构的框架,改善食品的分配。

接受采访的专家们一致认为,首先和更重要的是控制粮食市场的价格,各国之间的差别不应当太大,让人们能够买得起粮食。实现能够消除饥饿的道路是一个纯政治和经济的问题,正如粮农组织前总干事迪乌夫指出的,大国忽视了饥饿的问题,由于缺乏政治意愿,这是巨大的道德的和经济的问题。(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