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 普京表态愿意对话

2013年11月22日0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1日电 (记者 刘旭) 乌克兰政府21日发表公报称,乌克兰将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并建议乌克兰相关部委联合向俄罗斯及欧盟提议成立乌俄欧经贸关系委员会,以恢复乌克兰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间的经贸关系,同时促进乌克兰形成有助于保证乌欧平等关系的国内市场。

按计划,乌克兰与欧盟将于28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签署联系国协定,届时,乌克兰将自动加入欧盟自由贸易区。21日,乌克兰议会拒绝批准允许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到国外就医的法案。然而,这是欧盟列出的乌克兰加入欧盟的主要条件。

亚努科维奇表示,乌克兰距离顶峰(乌克兰加入欧盟)已不远,乌克兰将继续将欧洲一体化道路走下去。尽管乌克兰议会不同党派对是否释放季莫申科持不同意见,这个问题已涉及乌克兰社会及国际关系领域。他指出,是否释放季莫申科问题须首先在乌克兰法律框架下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表示,俄罗斯愿意与乌克兰、欧盟共同就乌欧签署联系国协议开展谈判,但前提是谈判必须在协议签署之前进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作为主权国家所做出的选择。但若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坚决反对,因为在俄罗斯边界设置军事设施会对俄罗斯的安全产生威胁,但经济组织不会对一国的国防安全带来威胁。

他同时强调,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开放市场。如果乌克兰对欧盟开放大门,那么俄罗斯不能向现在这样对乌克兰敞开大门。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