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倍拟7月访澳 期间或签署自贸协定

2014年01月29日11: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9日讯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洲和日本准备在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澳期间签署自贸协定,他将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堪培拉澳洲国会发表讲话的日本领导人。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准备今年4月访问日本,期间他将强调两国签署自贸协定的重要性,并会谈到加强建立国防安保联系的话题。艾伯特一直称日本是澳洲在亚洲地区“最好的朋友”。 

    与澳洲签署自贸协定的计划已经得到了日本两大主要政党的支持,其内容将和澳洲于上月和韩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一样囊括多个行业,但未必包括小麦和大米出口方面的内容。

    中山裕则(Yasunori Nakayama)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国际贸易政策副省长,负责和澳洲的自贸协定谈判工作。他表示两国关于自贸协定的谈判工作早于2007年安倍首次当选首相时就已经展开,“首相在和澳洲签署自贸协定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决心。”

    中山裕则形容即将和澳洲签署的自贸协定“非常有战略眼光”,因为日本进口的澳洲产品占总进口额第二位,而澳洲也是进口日本汽车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美国。日本也是澳洲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

    中山裕则称自贸协定的重要性“超越了其经济价值”,一旦签署“将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艾伯特政府去年9月执政以来一直力图恢复停滞的澳日自贸协定谈判,并打算在今年的G20峰会上利用主席国地位促进全球进行更加自由的贸易合作。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表示,上周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澳洲表现出积极完成几项耗时甚久的自贸协定谈判的态度,其中就包括澳日自贸协定。两国之所以迟迟未能达成协议是因为澳洲百分之五的汽车进口关税和日本在进口澳洲牛肉和农产品上的限制,据称两国均已做出让步。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崔东)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