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尼总统遭澳方监听 阿博特拒绝道歉

2013年11月20日23: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11月20日电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丑闻持续升温。在澳洲媒体爆出2009年澳情报机构监听印尼总统苏西洛手机长达15天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拒绝印尼提出的道歉要求,却表示希望继续维护两国关系。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雅加达方面严厉警告澳方需要就监听事件致歉,并对阿博特日前声称“每个国家都在收集情报”的辩解表示不满。印尼外长马蒂(Minister Marty Natalegawa)表示印尼方面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并将持续评估印尼与澳方的关系,如果澳大利亚一直不道歉,那么印度尼西亚将“持续减少与澳大利亚的合作”,其中包括在偷渡船民与恐怖分子信息交换方面的沟通。

报道称,阿博特声明收集情报是一种为保卫国家而采取的举措,“澳大利亚利用包括情报在内的各种资源,来帮助我们的朋友和盟友,而不是伤害他们”,并再次重申,希望与印尼建立最紧密牢固的关系。但是,阿博特并没有明确回应是否已和苏西洛通话协商此事。

对此,反对党领袖薛顿(Bill Shorten)呼吁实行一种更加温和的外交协商手段,建议阿博特能从澳洲利益出发,推行积极的外交战略。而前外长卡尔(Bob Carr)则呼吁政府立即道歉,称本次外交争端是个灾难。(实习生 魏立宪)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