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年轻人 网购也疯狂

王海林  颜  欢

2013年11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拉美年轻人开始爱上网上购物。美国库什曼—韦克菲尔德公司日前对100个国家的网上零售记录分析显示,2007—2012年,拉美地区网络销售额总量平均每年增长高达20%,仅次于亚太地区的25%。巴西更是成为拉美地区的翘楚,网上销售额排名进入全球前20位。

  巴西利亚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古伊尔赫姆是一名网购爱好者。他告诉本报记者,从书籍到电子产品,网购让他可以同时浏览不同网站上的产品,详细了解产品的性能。最重要的是,网购的很多产品可以直接送货上门,省却了很多麻烦。

  现年31岁的玛利亚·那维斯在一家小区从事物业服务工作,每月的工资约为90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63元人民币)。她告诉记者,“喜欢网购的重要原因是网购比实体店便宜很多,有的甚至便宜一半以上。”玛利亚跟丈夫最近打算买一台新电脑,他们已经在实体店看好了电脑型号,现在正准备在网上购买。

  拉美地区网上零售业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是该地区网络用户和社交网络用户数量的大量增长。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拉美地区网络用户接近3亿人,已超过拉美地区人口总数的一半。预计到2017年,拉美地区社交网络用户将达3.2亿人。依托社交网络进行线上营销,成为很多商家的必然选择。

  拉美地区网上销售量的增长已超越较发达地区。分析认为,这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市场迅速赶上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网购市场。但是,根据本报记者的亲身体验,在支付、物流和售后服务方面,拉美地区网购与中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更为开放的市场也许能让我们有更好的购物环境,”巴西朋友这样评价。

  目前看来,拉美地区高昂的运费、复杂的关税制度以及相对较差的基础设施将成为今后制约其网上销售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同时也给中国网购在拉美开拓市场提供了机会。

  记者近日在不少阿根廷网站和论坛上看到“如何在中国网站购物”的教学帖。谷歌搜索工具的统计功能显示,中国电子商务网站在阿根廷的点击率正迅速攀升,阿根廷成为海外“网购中国”的第二大国。

  “从中国通过‘西联’寄来的动漫手办(动漫模型)加邮费才不到16美元,12天就到手了。而在阿根廷至少需要5倍的价钱才能买到!”网友“美国人”在博客上讲述了自己的中国网购经验。这篇博客的点击率破万,赢得近百条评论,被推上了网站首页。阿根廷电子商务研究机构infobae的数据显示,阿根廷网民数量从2001年的370万上升到2012年的3110万,同时网民网购的比例由10%上升到32.4%。这意味着阿根廷网购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万,占该国总人口的1/4。

  阿根廷资本网站分析称,中国网购不仅价格低廉、操作方便,而且可以使用多种支付方式,还打出了“免邮费”大旗,实在让人难以抵挡诱惑。因此,尽管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AFIP)规定,使用银行卡在海外购买商品需要另付高达20%的税费,每件包裹不得超过20千克等,仍然无法阻挡阿根廷网民对中国网购产品的喜爱。10月初,有当地媒体报道,大量从中国涌入的邮包一度导致阿根廷邮局的物流配送系统陷入瘫痪。

  阿根廷媒体评论,尽管海外“网购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物流、税收、商标侵权、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还难以一次性解决,但中国网购相对成熟的环境、眼花缭乱的选择及其迅速的发展对于拉美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11月1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