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新媒体异军突起 多国领袖开通社交账户积极发声

2014年01月07日1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对于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地区,拉美传媒业发端较早。早在18世纪末,拉美的第一份日报秘鲁《经商博览日报》就已创刊。进入21世纪,随着地区国家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拉美对世界、世界对拉美的关注度同步上升,地区民众的新闻需求更加多元,拉美传媒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拉美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报纸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均较快增长的地区之一。广播电视业发展顺利,巴西、阿根廷等地区主要国家有线电视信号覆盖率超过75%。网络媒体发展迅速,地区网民数量达到2.96亿,超过总人口的一半。

特点一:大型传媒集团作用突出,各国政府加强管理规范。

20世纪90年代,随着“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在拉美大行其道,许多传统传媒企业被私人利益集团收购合并,形成了一批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传媒集团。这些集团逐渐垄断了本国乃至本地区的传媒领域。以阿根廷号角集团为例,1989年阿根廷实施私有化后,该公司一举将15个媒体企业纳入旗下,从一家仅有6家平面媒体的普通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掌控多家报纸、出版社、电台和电视台的媒体巨头。又如墨西哥的特莱维萨集团和巴西的环球广播公司等,都在本国乃至拉美地区的传媒业呼风唤雨。

近年来,为提高社会舆论引导效果,许多拉美国家政府出台措施加强媒体管理。墨西哥要求各电视台每天提供一定档期,播送政府提供的宣传报道和教育文化节目,以抵扣部分税款;阿根廷以涉嫌垄断为由,限制号角集团经营范围并勒令其出售有线频道;玻利维亚因税务问题查封《日报》资产。一些国家政府还加大对官方传媒的支持,通过领导人直接参与访谈节目等形式,增加官方发声。

特点二:自主传播意识不断上升,拉美特色持续增强。

长期以来,拉美国家媒体报道以引用美欧新闻报道为主。上世纪70年代,拉美一些国家开始寻求向世界发出拉美人自己的声音。1970年,巴西、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等拉美7国13家报纸联合创办拉丁美洲新闻社。近年来,随着地区实力上升和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拉美独立自主的呼声更加高涨,民众追求拉美身份和文化认同感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拉美国家打造“本土化”传媒的脚步加快。2005年,由委内瑞拉主办,阿根廷、乌拉圭和古巴等国协办的“南方电视台”正式开播,节目内容以新闻和时事评论为主,以“我们的北方在南方”为口号,力图以独立的视角观察世界,同时向全球报道拉美事务。

特点三:新媒体异军突起,政府积极引导利用。

随着近年来拉美国家中产阶级和青年群体明显扩大,拉美成为世界网民数量和社交网络用户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国际社交媒体在拉美民众的信息来源渠道中占比不断上升,不少拉美政治领袖也顺势开通社交网络账户积极发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个人社交账户平均每天发10多条消息,遇重大事件甚至一天发60多条。今年7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过境欧洲遇阻,拉美多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作出反应,对莫表示支持。9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开通新浪微博,成为首位在华“开博”的现任外国国家元首。

特点四:日益重视加强同中国合作,中拉媒体交往大有可为。

随着中拉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双方人文交流日益丰富,新闻媒体友好往来不断增多。顺应中拉人民加强相互了解的呼声,中拉媒体对对方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拉丁美洲新闻社、墨西哥《改革报》、墨西哥频道电视台、哥伦比亚《证券报》、巴西《圣保罗页报》等5家拉美媒体在华设立了常驻记者站。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主要媒体在拉美国家设立记者站。可以预期的是,中拉传媒扩大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大有可为,将有助于促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拉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陆达心)

分享到:
(责编:杨牧、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