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首次在中国举办文物展览

“安纳托利亚文明”展亮相上博

2013年11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纹饰罐
纹饰罐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土耳其共和国文化旅游部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土耳其共和国文化旅游部文化遗产及博物馆总司与上海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土耳其来华“安纳托利亚文明:从新石器时代到奥斯曼帝国”展览今天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将由2013年11月19日持续至2014年2月20日。

    此次在上海博物馆与观众见面的“安纳托利亚文明”特展则是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的重要内容。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土耳其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等三家极富盛名的土耳其博物馆共同为中国观众呈现了122件精美文物,包括壶底饰有迷宫图案的饰纹罐、赫梯帝国早期的鸟喙壶、公元前7至6世纪的青铜狮鹫像等。

    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斯曼帝国宫廷艺术也在展览中得以展现。作为东西方文化中权力和政权象征的宝贵饰物、宝座、缠头巾上佩挂的宝石和用羽毛装饰的头饰物、带有珠宝的烧瓶、宝剑和墨盒都象征着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繁荣。古兰经、礼拜毯、祈祷布、念珠、圣地指南针、朝圣委托书等宗教物品反映了帝国的宗教信仰。在奥斯曼帝国皇宫澡堂里使用的沐浴用品也颇具有艺术特色。

    这是土耳其首次在中国举办文物展览,所有展品均是首次来华展出。(完)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