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元”开道 安倍访遍东盟十国

2013年11月18日06: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元”开道 安倍访遍东盟十国

“金元”开道 安倍访遍东盟十国

  16日,安倍访问柬埔寨,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同检阅仪仗队。自去年12月上任以来,安倍已访遍东盟十国。

  下月做东召开日本与东盟十国特殊峰会,欲打经济牌、意识形态牌拉拢东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和17日先后访问柬埔寨和老挝,进而完成他自上任之后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部10个成员国的“轮访”。安倍大撒“金元”,向柬埔寨和老挝提供大量援助,同时推销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观念并谋求与对方加强安全合作。

  推销海外安全行动

  安倍向柬埔寨和老挝提供的援助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系统改善等多个方面。

  安倍与柬埔寨首相洪森16日会面,就日本向柬埔寨提供先进医疗技术以帮助改善柬方卫生和医疗服务,达成共识。安倍承诺,日方将协助于2015年3月在柬埔寨设立一家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所需大约4000万美元投入将来自日本一项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日本工程巨头日挥公司以及北原国际医院。

  多名柬埔寨官员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日本还将提供大约500万美元援助,用于协助柬埔寨清理内战留下的地雷。另外,安倍承诺,日方将为一个审理前红色高棉领导人的特别法庭捐赠180万美元。

  多名日本官员说,安倍17日会见老挝总理通邢塔马冯时表示,日方将增加对老挝一处机场扩建项目的日元贷款,同时在卫生和医疗方面提供援助,包括协助老挝培训医务人员和获得医疗设备。

  两站访问中,安倍均向对方“解释”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即扩展日本在海外涉及安全的行动。

  上任不到一年访遍东盟

  安倍是13年来首名访问柬埔寨和首名以双边名义访问老挝的日本首相。完成对柬、老两国的访问意味着,安倍去年12月上任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后造访东盟全部10个成员国。

  安倍自上台后谋求打经济利益或意识形态牌笼络东南亚一些国家。除亲自造访,日本定于12月13日到15日做东,召开日本与东盟10国特殊峰会。

  不过,就安全事务而言,东南亚各国当年饱尝日本侵略之苦,对日本军国主义始终抱有戒心。更何况,安倍不肯对侵略历史反省,妄图挑战战后秩序,从长远看必不得人心。《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国际媒体先前说,安倍一系列举措带有危险的“历史修正”主义色彩,加剧整个东亚地区的仇恨情绪。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