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媒: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东京演讲呼吁"去核电"

2013年11月13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3日讯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12日在东京的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敦促首相安倍晋三下决心实现去核电化。小泉表示,“只要首相做出决断就能实现。这是判断力、洞察力的问题。希望(首相)改变方针”。他关于去核电的时期表示,“最好立即决定零核电。虽说只重启安全的核电机组,但无法重启很多机组”,强调尽早做出判断的必要性。

小泉自10月起大力主张去核电以来一直避免直接提及安倍晋三,此次却直指其名。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引起有关修改核电政策的舆论,可能对安倍政府的核电站重启方针等产生影响。

小泉以2005年自己任首相时为使邮政民营化相关法获得通过不惜解散众院为例,分析称“(去核电的)环境远远优于邮政民营化,所有在野党都赞成零核电”。同时指出“如果试探自民党议员的真正想法,应是赞成与反对差不多各半。只要安倍首相毅然决定零核电,(自民党)是不能反对的”。

小泉还表示“如果政府确定了零核电方针,一定会有聪明人提供好的方针。应该借鉴专家的智慧、尊重得出的结论并加以落实”。

他还明确表示,“如果国民真正希望零核电,有关运动一定会触动政府”,并暗示对为实现去核电而组建新党持否定意见。

作为谋求去核电的依据,小泉举出选定放射性废弃物的最终处理场所很困难。批评核电推进派称,“声称出于政治责任会找到(最终处理场所)的人是过分乐观且不负责任的”。他还就希望立即决定零核电的理由解释称:“将(核电相关)费用用于替代能源将有助于开发新的能源。”(完)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