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航空航天

中航工业成立5年 出口近300架军民机

2013年11月06日04: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09年3月7日,中巴双方签订了42架“枭龙”飞机合作生产合同,总额10亿美元,创下我国单笔军贸合同新高。

图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人民网西安11月6日电 (杨铁虎、何世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6日在此间披露,自2008年11月6日正式成立以来,中航工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逐步开发了拉美、中东、中亚等新兴市场,5年累计向24个国家出口了近300架军民机。

作为我国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中航工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坚持“需求牵引,平台带动,创新模式,性价领先”的思路,军贸产品谱系进一步丰富,实现了向高端化的跨越。战斗机高低配置满足不同细分市场,教练机形成了初、中、高完整的搭配体系,无人机形成了侦查、察打结合的产品集合,武器实现近程、中程、远程系列化发展。

中航工业打造了以K-8飞机、“枭龙”、“猎鹰”、 “翼龙”无人机和“霹雳”系列导弹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航空防务精品品牌,军贸产品不仅巩固了与传统用户的紧密合作,更开辟了军贸发展的新纪元。

K-8飞机是我国航空工业一次出口飞机数量最多的项目,以前主要出口到亚非国家。2008年也获得新客户信赖,首次进入南美市场,出口委内瑞拉18架。5年来K-8系列飞机累计出口79架,共计出口300余架,占国际同级教练机市场的70%。

2009年,中航工业旗下中航技公司与巴基斯坦空军正式签署总额10亿美元的42架“枭龙”飞机等批产飞机销售、合作生产合同,创我国单笔军贸合同最大金额记录。这次批产“枭龙”飞机合同的签署,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中航工业创新商业模式,提出“卖方信贷”的一揽子商业建议书,得到巴政府和空军的积极响应而促成的。

2011年,新舟60飞机在中亚(塔吉克斯坦)市场取得突破,签订了两架机出口订单并已交付一架开展运营。

2012年,直-9直升机首次批量出口非洲,交付赞比亚4架。目前累计销往肯尼亚、柬埔寨等国家40余架。

2013年,作为新舟系列飞机的改进型之一,新舟600飞机实现首次出口,2架交付老挝用户。

2013年,AC301直升机出口阿根廷,首次打入南美市场。

此外,“翼龙”无人机满足中高端客户需求,成功进入以西方装备为主的中东国家。

据悉,中航工业还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结束了中国航空材料技术“只进不出”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对复合材料高端技术的垄断和封锁。

凭借过硬的质量和信誉,“中航工业制造”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尊重。2012年8月14日,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荣获巴基斯坦总统颁发的“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