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首次受审(国际视点)

法庭秩序混乱审判被迫延至明年  埃及学者呼吁尽快弥合社会分裂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11月05日03: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4日,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受审的埃及开罗警察学院外,警察在验证可进入庭审现场的记者身份。
  新华社发

  11月4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首次出庭,接受其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的审判。因审判未果,法庭最终决定将该案延期至明年1月8日审理。

  同在开罗警察学院,同是两位前总统,同样令人关注。如果说2011年8月3日前总统穆巴拉克首次出庭受审是埃及历史上的“第一场世纪审判”,那么,今天穆尔西的首次出庭受审,则是埃及历史上的“第二场世纪审判”。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一案尚无最终结果,穆尔西的命运也难以预料,但审判穆尔西的重要意义在于让他“官复原职”的梦想破灭,沉重打击对他仍抱有期待的支持者和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成员。

  

  庭审未果,延至明年1月8日

  穆尔西是由军用直升机从关押地开罗南部的托拉监狱运送到警察学院的。11月4日上午9时30分,7名穆兄会高级领导人身穿白色囚服,出现在被告席上。1小时后,身着深蓝色西装和白色衬衫的穆尔西来到被告席。5分钟后,庭审开始。此时,包括穆尔西在内的被告都面带笑容,并比划出支持穆兄会的手势。穆尔西没有戴手铐,也没有接受法庭为其指定的律师。在接受询问时,他高呼“军政府下台”、“我仍然是总统,我要公正”等口号,其他被告受到感染,也大喊大叫。

  虽然法庭早已通告,庭审时禁止任何人呼喊政治口号,否则将遭到驱逐。但一些旁听者也打出“人民要求处死总统”等横幅,并与被告的辩护律师对骂,甚至扭打起来。由于被告在庭审过程中因吵嚷而被指藐视法庭,当天的庭审一度中断一个多小时。因审判未果,法庭最终决定将该案延期至明年1月8日审理,以便原告和被告律师对案件有充足的审阅和准备时间。随后,穆尔西被用直升机转移至北部亚历山大市“阿拉伯塔”监狱,而其余被告则被押回托拉监狱。

  此次庭审未向公众开放,并对进入现场的媒体人员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也没有按原计划进行电视直播。

  审判穆尔西意在打击穆兄会

  与穆尔西同案的其他被告有14人,其中包括穆兄会下属政党自由与正义党临时主席埃萨姆·埃里安等。今天到庭的只有7人,另有7名被告缺席庭审。

  根据开罗上诉法院作出的决定,穆尔西被指控犯有“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罪”。去年12月4日,数万名埃及民众在总统府外示威游行,抗议穆尔西11月底颁布的新宪法声明,并要求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一些示威者在总统府周围搭建帐篷并静坐,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随后爆发冲突。持续数日的冲突造成至少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今年10月9日,开罗上诉法院院长纳比勒·萨利卜宣布,经检方调查,穆尔西曾命令共和国卫队司令和内政部长驱散总统府附近的示威者,但遭拒绝。随后,穆尔西的3名顾问授命穆兄会支持者使用暴力对抗示威者,拆除其帐篷并纵火。

  除这次的庭审案件外,穆尔西目前还面临越狱、袭警和藐视司法等多项指控。

  埃及法律界人士称,若谋杀示威者罪名成立,穆尔西可能面临最高为死刑或终身监禁的判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涉嫌谋杀示威者一案尚无最终结果,穆尔西的命运也难以预料,但审判穆尔西的重要意义在于让他“官复原职”的梦想破灭,沉重打击对他仍抱有期待的支持者和穆兄会成员。

  “全民安全总动员”应对冲突

  11月4日上午,数千名穆尔西支持者聚集在开罗警察学院和最高宪法法院门前,他们高举穆尔西画像和声援他的标语,呼喊要求释放穆尔西的口号。一些穆兄会成员甚至故意袭击前来报道的新闻记者和车辆,企图制造混乱,扩大影响。

  在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地,也有大批穆尔西支持者举行游行示威,并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情况的报道。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在电视声明中警告,任何企图破坏和干扰审判的人都将受到严厉的打击。

  为确保这场审判顺利进行,埃及临时政府宣布“全民安全总动员”。军警更是如临大敌,除首都开罗戒备森严外,全国各地也加强了防范,特别是从西奈半岛、苏伊士运河一带进入开罗的车辆,都要经过多层检查,以防不法分子潜入市区搞恐怖袭击。据悉,庭审期间,除了负责宵禁的军队士兵以外,埃及内政部还从全国抽调了2万名警察进入开罗参加安保工作,并于2日部署到岗。

  凝聚各方力量使埃及走出困境

  为抗议审判穆尔西,穆兄会3日在社交网站上接连发表声明,称“所有强加在穆尔西头上的罪名是荒唐的,他们也无法为穆尔西安上涉嫌腐败的罪名。穆尔西在总统府被军方绑架,并被关押在无人知晓的地点,享受不到应有的司法权利,而那些过去极为高调的人权活动家和法官们,现在却一致失声了”。声明还指责埃及军方在穆尔西当选总统那一刻起就在策划推翻他的阴谋。

  此外,穆兄会还号召其支持者4日举行“总统坚定日”游行,其诉求是:埃及回归民主体制,为死伤示威者主持正义,清除军队、警察、司法体系和媒体中的腐败分子,实现“面包、自由和社会正义”的“革命”目标等。穆兄会声称“绝不后退”。一些埃及人担心,“第二场世纪审判”比“第一场世纪审判”风险要大,可能引发不测事件。

  埃及中东政治教授阿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局对穆尔西及穆兄会其他领导人的审判是必要的,这是对埃及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交代。同时,这也是埃及政治过渡进程的重要环节。但审判穆尔西对埃及未来的民主政治发展影响较大,稍有不慎可能会再次引发大范围动荡。阿迪勒认为,从庭审当天仍有大规模示威游行可以看出,埃及社会依旧面临严重对立。对穆尔西等人的审判只是一种法治程序,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弥合社会分裂,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发展,才能让埃及逐步走出困境。

  (本报开罗11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