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与中国:走出全球金融危机,比危机前更强大

马科·布提   彼得·贝克斯

2013年11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余波一直在考验着欧元区和中国,尽管是以不同的方式。悲观者曾预言欧元区会瓦解,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明显放缓。但是这样的预测在这两个地区都被证明是错误的。他们尤其低估了政治领导人的决心,他们有决心做出必要的大胆的决定以解决所面临的经济挑战。

    欧元区如何应对危机?欧洲央行公布其“直接货币交易”以及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树立起强大的防火墙。一个完全成熟的银行联盟的建立正在不断取得进展,这将打破银行不稳定和主权风险之间的恶性循环。这是在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取得的巨大进步,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继续在国家层面进行财政整顿。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欧盟已经拥有了可信的财政框架,该框架将保证在中期的可持续性,也会随着人口老龄化长期保证可持续性。此外,已进行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结构改革,特别是在较为薄弱的国家。

    由于这些政策方面的努力,财务状况已明显改善,内部失衡正在减少,而所有关于欧元区瓦解的言论已平息下去。经济终于走出衰退,预计逐步复苏的力度会在2014年和2015年加强。

    在中国,在采取强有力的反周期措施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后,重心已经转移到重新定义经济发展的质量、公平和效率。中国已经进行了结构性改革,旨在加强服务业,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并进一步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因此,已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中国正朝着更低但是却可持续的增长轨迹发展,拥有更平衡的外部定位。

    尽管悲观主义者的预言已被推翻,未来的挑战依然很艰巨。欧元区需要完成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建设,并为其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则要过渡到一个更加以消费为主导的、更环保及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模式。这需要坚定的政策执行。

    展望未来,我相信无论是欧元区还是中国都有能力走出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会比以前发展得更强大。

    欧元区拥有在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中取得成功的因素,综合了效率、一体化和团结。首先,欧元区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有利的位置,致力于贸易开放和国际经济一体化。其次,公共财政秩序良好。第三,欧洲国家在改革福利制度,同时避免逐底竞争。这不仅确保了更公平的收入分配以及更低比例的面临贫困风险的人群,也降低了外部冲击的社会影响,并削减了那些来自受影响的人群提出保护主义措施的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向更可持续的增长方向发展,继续保持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之一。即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三中全会将会讨论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广泛的改革,从而解决系统性的风险(包括环境方面) ,若不积极应对,这些风险可能会危及中国的稳定。

    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互补性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作为两个主要的贸易伙伴,加强在双边和多边层面的合作是极其重要的。在20国集团里,我们正共同制定可信的合作的发展战略,以保证明年将在布里斯班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取得成功。

    (作者系欧洲委员会经济金融事务总司总司长马科·布提、司长彼得·贝克斯)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