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 中企,文化交流新推手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3年11月04日04: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1月2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布拉德斯科剧场内座无虚席。灯光转暗,苗家竹笛声从远处飘来,十几个身穿华丽苗服、头戴银冠的少女踏着银铃声走向舞台中央,跳起了欢快的苗族舞蹈。变脸、高空吊绳索等演出将场内气氛一次次带向高潮。

  这是巴西“中国文化月”的又一场精彩活动,重庆福咏杂技艺术团为近千巴西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表演。而这场演出的赞助方是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2012年,国家电网被巴西最权威的经济类报刊《经济价值报》评为电力能源类企业的“老大”。为了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国家电网将部分纳税资金用于巴西文化生活建设项目中,去年该公司邀请匈牙利乐团来巴西巡回演出,得到巴西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该公司开始着力推动中巴文化交流。

  52岁的阿玛罗先生演出时就坐在记者身边。他的脸上挂满赞叹的笑容。“表演太精彩了!艳丽的色彩、独具特色的音乐、和着铃声的舞步……我都很喜欢。”小女孩阿莱桑德拉的父亲是国家电网公司的职员,她在舞台上与中国演员一起跳完踩鼓舞后兴奋不已,“我喜欢这些表演,她们的衣服特别好看!爸爸和中国的叔叔、阿姨一起工作真好!”

  据艺术团总监高森介绍,经过文化部的精心选拔,福咏艺术团有幸代表中国少数民族为这个桑巴之国带来一场中华民族的文化盛宴。这支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队伍,将在巴西9个城市举行17场商业演出。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吕世荣对本报记者说,“除了杂技表演,公司助推中巴文化交流的项目还有很多。今年年末,我们还将邀请中国的交响乐团来巴演出。目前,我们还在组织专家撰写一本《中国人在巴西200年》的中葡双语书,向巴西介绍中国移民在巴西的起源,以及200年来为巴西经济、政治以及文化发展发挥的作用。”

  这些深入民间的文化活动,不仅让国家电网在巴西赢得了声誉,也推动了民间的中巴文化互动。12岁的阿尔瓦罗在父母的熏陶下对中国已有了一些模糊的概念,学校的历史课程也曾为他简单讲述了充满传奇故事的中国历史。“我在看了节目后更想了解中国了,”他一脸真诚地告诉记者,“我喜欢中国文化!”而在阿玛罗看来,巴西也需要更多形式轻松、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谈到演出过程中的变脸、“哭嫁”等节目,他说,“我特别欣赏刚才的表演,但理解得却不多。如能简单作讲解,告诉我们这些情节包含了什么中国传统或文化意义,那就更好啦。”

  尽管中巴两国相距遥远,历史传统又各不相同,但双方民众都渴望了解对方。里约教育局局长威尔逊·瑞索拉认为,“通过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巴西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能够更深刻地体会中国的发展路径和历史积淀,这对于我们未来一代的成长是一种激励。”

  (本报里约热内卢11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