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 塔利班首领死于美无人机空袭

政府与塔利班和谈受影响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3年11月03日01: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美军无人机1日向北瓦济里斯坦首府米兰沙阿附近一处建筑发射了导弹,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领导人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内的6人当场死亡,另有两人受伤。

  此前,巴基斯坦和美国曾多次宣称马哈苏德已死。不过,此次巴基斯坦塔利班和情报机构都对马哈苏德的死讯进行了证实。美国方面也确认了马哈苏德的死讯。巴各大报纸2日都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相关报道,不少人担心马哈苏德之死将招致塔利班对巴主要城市的报复袭击。巴全国目前已经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马哈苏德于2009年8月成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领导人,他策划并组织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被美国悬赏500万美元通缉。据巴基斯坦《新闻报》网站报道,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首领萨义德已被推选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新领袖。

  巴基斯坦政府对1日的无人机空袭予以强烈谴责,巴外交部发言人乔杜里表示,无人机空袭是对巴主权和领土的侵犯,不利于两国开展合作,也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效果适得其反,应尽快终止。    

  此前,巴政府多次表示希望与塔利班和谈,以终止巴国内旷日持久的恐怖袭击。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10月31日表示,与塔利班的和谈已经开启,希望对话在宪法框架内进行。他同时表示,巴政府已加强反恐和情报机构的力量,使其能够应对极端主义和恐怖势力。谢里夫没有透露何时对话、与谁对话等信息。不过,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沙希德1日对此予以否认,称未与政府进行接触。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表示,巴政府原计划于2日派遣代表团与塔利班就和谈一事进行协商,他称美国此举是对巴基斯坦和谈进程的破坏。有分析认为,巴政府对此感到愤怒,认为马哈苏德之死将使之前的诸多努力付之东流,加上巴塔利班的很多诉求本身就超越了法律限度,因此短期内难以再举行谈判。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政府发言人萨拉·法尔曼表示,该省议会4日可能通过一项法案,切断巴境内的北约补给线。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领袖伊姆兰·汗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声。分析人士指出,开伯尔—普什图省是北约军方进出阿富汗的重要路径,一旦补给线被封锁,将直接影响北约部队的物资供给,增加费用开支,并阻碍北约的撤军进程。

  巴基斯坦国防部10月30日表示,自2008年以来,巴国内已有2227人在美国无人机发动的317次袭击中死亡。此次袭击再次引发人们对无人机空袭的讨论。巴基斯坦领导人此前多次呼吁美国停止无人机空袭,却收效甚微。谢里夫10月下旬访美期间再次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停止对巴无人机空袭,并表示无人机袭击已经成为影响巴美关系的主要障碍,但奥巴马未做明确回应。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战略研究专家哈姆尤·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哈苏德之死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塔利班或许会重新考虑与巴政府的和谈选项,谈判前景目前还难以预测。从长远来看,巴美关系不会因此受到重要影响,但美国需要对包括无人机空袭在内的多项反恐政策进行反思。

  美国传统基金会南亚问题专家丽莎·柯蒂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哈苏德被清除是全球反恐行动的一次重大胜利。“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自从2007年成立以来,在巴基斯坦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致使上千名巴基斯坦人死亡。马哈苏德还参与了2009年对美国中情局在阿富汗基地的袭击。柯蒂斯认为,巴政府与塔利班如何谈判还不明朗,一些巴基斯坦分析人士也对双方的谈判表示质疑,认为政府同意谈判是面对日趋增加的恐怖袭击的软弱表现。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1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3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