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编织共同利益网 互惠合作促发展

——本报记者讲述中国与周边国家之“惠”

2013年11月01日03: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7月,“中塔电教示范合作工程”揭牌仪式在塔吉克斯坦总统寄宿学校举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华为公司资助该校安装配备总价值达200万元人民币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改善该校教学条件做出贡献。图为该校学生热情欢迎中国客人。
  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本报驻外记者在日常采访过程中发现,中国在与周边国家交往中始终坚持互惠互利的做法,编织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网络,促进共同发展。

  “现在皎漂的电一度才0.15美元,比大城市还便宜,而且供应充足,这都得感谢中缅油气管道”

  几天前,本报记者接到一个来自缅甸的电话。给记者打电话的昂敏,生活在西海岸若开邦的偏僻城镇皎漂,是记者两年前采访过的一个小店铺老板。电话那头传来兴奋的声音:“现在皎漂的电一度才0.15美元,比大城市还便宜,而且供应充足,这都得感谢中缅油气管道!”

  皎漂,是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线的起点,两年前记者到皎漂采访时,一到晚上9时,路灯全部熄灭,很多百姓家里都黑漆漆的。“政府提供的电一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用私人发的电一盏灯每月要30美元,哪用得起啊!”当时昂敏无奈地对记者说。

  今天,皎漂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随着中缅天然气管线运营通气,其总输量的20%在缅甸皎漂、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下载,供给沿线地区。作为首站,皎漂从管线运营第一天就开始下载天然气,输入当地管网,用于发电和其他行业。不仅皎漂地区的供电得到根本改观,整个若开邦的供电情况也有所改善,当地经济活力由此开始展现。

  历经5年筹划、3年建设,中缅油气管道胜利竣工,其间虽然经历了缅甸巨大社会变革,遇到一些非议,但中国公司坚持真诚合作,不仅充分考虑各方的互利共赢,还大力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当地发展,从而获得各界广泛支持,使项目顺利完工。

  每次来到皎漂、来到中缅油气管道石油管线起点马德岛,记者都能看到这里发生的变化:清澈的自来水、欢快的笑声、平坦的道路,与从前浑浊的雨水、寂静的荒岛、泥泞的小道相比,宛若两个世界。当地村民给记者提得最多的就是,“马德岛上通了自来水,泼水节再也不用泥水涂脸了,是中国公司帮了我们。”

  巴基斯坦克拉什纺织厂负责人阿奇里感叹说:“从机器、能源到技术方面的指导,中国力量无处不在”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北的山达克,是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铜金矿项目所在地。当地人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生活很困难,但中国公司接手矿区后,为周边的村庄安装供电设备,购置了水车,向村民们免费供电送水,还投资兴建了学校和医院,使居民的生活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记者来到中国公司援建的学校,教室里窗明几净,“中巴友谊长存”6个大字分外显眼。校长哈彼伯说,孩子们免费上学,课桌椅等设施的费用和老师的工资都由中方承担。一名巴基斯坦女生告诉记者,她要努力学习中文,希望将来去中国工作。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费萨拉巴德被称为“纺织城”,记者前往采访时,当地人说,巴基斯坦纺织等产业的发展,都得益于中国。记者走访了多家工厂,在一家名为柏斯特的纺织厂,记者得知该厂有超过50%的机器和超过25%的技术指导人员来自中国,出口到中国的纺织品比重最高达到70%。另外一家名为克拉什的纺织厂负责人阿奇里感叹说:“从机器、能源到技术方面的指导,中国力量无处不在。”

  中国和俄罗斯在交往中始终恪守互惠互利原则,一批中国企业扎根俄罗斯,在寻求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9月7日,中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俄卡卢加州工厂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发来贺信,称赞工厂投产对当地经济发展乃至俄全国汽车生产企业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到2015年,工厂将为当地提供1200个就业机会。在工厂车间内,中俄工人间和睦融洽的气氛感染着记者。中国工人负责为俄罗斯同事传授技术,俄罗斯工人敬佩中国师傅的敬业,也庆幸能在中国工厂工作。

  在中蒙经贸合作中,中资企业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为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让当地的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今年5月开始,中石油为蒙古国生产“蒙古93”汽油产品。中石油呼和浩特炼油厂利用在蒙古国开采的原油加工石油成品,然后再出口到蒙古国,每月出口“蒙古93”汽油1万吨。该产品对环境污染小、对人体健康危害小,让普通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大华银行高管说:“新加坡政府十分看重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会,我们银行业做好了充足准备”

  2012年,记者就人民币离岸中心话题采访了新加坡一些银行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当时,新加坡大华银行一名高管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新加坡政府十分看重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会,我们银行业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新加坡想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受益的急切心情。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中新两国互惠双赢的举措。

  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5月27日正式对外营业,开业首月清算业务量即超过600亿元人民币。10月22日,中方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拓展至新加坡,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发展。

  千叶县是日本最大的苗木种植基地之一。由于经济停滞和住宅方式的西方化,日本国内对传统园艺的需求下降,导致千叶县苗木种植面积、产量和农业从业人口逐年减少。然而,近几年来自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对日本传统苗木和盆栽的需求不断上涨,吸引不少农家重操旧业。

  匝瑳市共种园有限公司是日本出口量第一的苗木公司,从2004年开始向中国出口苗木。目前,其90%的产品针对海外市场,来自中国的订单占了50%。社长江波户光一告诉本报记者,他继续看好中国市场。为了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他已经练就一口流利的汉语。

  (本报记者孙广勇、杨迅、谢亚宏、霍文、王慧、田泓)

  

  点评

  高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谈到“惠”,顾名思义,就是要惠及近邻,既让周边国家从中国崛起进程中分享利益,也让我国从周边国家发展中获得助力。

  互利共赢一直是中国处理同周边国家关系的原则之一。惠及周边的理念是在“有所作为”的外交大背景下提出的,主动作为的周边外交将是政治、经济等相互配合的整套对外战略。不久前,习近平提出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概念,这包括3个层次:分享共同利益,面对和解决共同危机或威胁,建构身份认同。显然,惠及周边的理念超越了以往单纯的贸易互利,含有更多主动因素。

  除继续通过开放,让周边国家分享与中国经贸关系的益处外,惠及周边的思路可在一些领域拓展,比如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多最终消费品市场。未来中国将更多消化周边国家日益增长的工业生产能力,鼓励其制造业发展。又比如,惠及周边不仅要体现在总量意义上,更要落实在微观层次上。未来惠及周边的措施需要更多战略性考虑,约束中国企业单纯追求利润的行为,使对外投资真正让周边国家民间获得实惠,改善中国的国家形象。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