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落子泰晤士河畔,国际化战略迈出新步伐

浦发银行设立伦敦代表处

2013年10月31日22: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 (记者 谢卫群)浦发银行伦敦代表处今天揭牌。英国贸易投资部长格林勋爵,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森和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等政经界人士应邀出席揭幕仪式。伴随代表处落地泰晤士河畔,浦发银行国际化战略迈出了新步伐。

启程,推进国际化发展

伦敦代表处是浦发银行继香港分行之后,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代表机构,聚焦于市场信息研究,密切与当地监管机构、商业伙伴和客户的友好关系。浦发银行将以伦敦代表处设立为起点,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表示,伦敦作为世界排名居前的国际金融中心,汇集各方信息、技术和人才,金融较为稳定,法制健全。特别是英国经济在此次金融危机过后,率先出现恢复迹象。因此,浦发银行继成立香港分行之后,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的第一站选在伦敦。

作为国内首批参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银行,浦发银行通过积极创新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稳定、快速增长。而当前伦敦正在努力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优秀中资银行的落户将对其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起到推动作用。“随着伦敦加快推进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和上海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相信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将会有更多的互动、交流和相互促进。浦发银行将在此进程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朱玉辰行长说。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浦发银行伦敦代表处揭幕仪式上表示:“欢迎浦发银行选择伦敦开设首个海外代表处。浦发银行选择落户伦敦,再次验证上海和伦敦之间的友好关系,也证明了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跨越,国际化战略迈出新步伐

2011年6月8日,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开业,迈出了国际化战略实质性的第一步。两年来,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快速、稳健发展,各项经营指标良好、资产质量优良,与该行内地各分支机构密切合作,为内地企业在港开拓业务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服务中资企业日益增长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提升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2012年,浦发银行决定在伦敦设立代表处,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国际化战略,到香港、英国伦敦等成熟金融市场上设立机构,将有助于浦发银行对金融体制改革后的中国市场进行预测和研判,学习借鉴成熟金融市场经验,加强国际化人才的积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以引进境外的产品创新和技术提升境内业务发展,以引进境外先进管理经验提高整体经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有助于浦发银行适应国内金融体制改革趋势,赢得竞争与发展的先机。

创新,推进金融服务转型发展。近年来,浦发银行积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发展战略,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浦发银行积极推进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中小企业、财富管理、移动金融等五大重点突破业务,经营成效良好。2013年9月,浦发银行成为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为建设上海自贸区、为上海转型发展、为实现国家战略先试先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5,939.4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4,550.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7,265.81亿元,2013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98.18亿元,资产质量稳定,核心竞争优势继续稳步提升。2013年,浦发银行首度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全球企业第460位;在《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的“2013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按核心资本排名全球第53位和中资银行第8位,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与核心竞争优势。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伦敦代表处的设立,将对浦发银行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服务客户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提升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具有积极意义。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