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漫议好莱坞“中国元素”(环球走笔)

丁小希

2013年10月30日03: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近日上演的电影中,叫座又叫好的非《地心引力》莫属,其中的中国元素令人印象深刻。故事女主角在美国航天飞机被毁后,返回地球的唯一希望寄托在中国的“天宫一号”上。

  近年来,美国热门大片或电视剧中添加中国元素成为潮流和时尚。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类:一是中国题材类。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这类影片完全以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为主线,穿插中国音乐和场景。二是中国场景类。《神奇四侠2》的战场以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为背景,《碟中谍3》等影片也在中国取景。三是中国面孔类。成龙、李连杰、李冰冰等明星纷纷参演美国电影,并在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四是关键情节类。在电影《2012》和《地心引力》中,中国元素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剧情中出现的中文俗语、中餐名以及外国人学讲中文的桥段,更是不胜枚举。

  美国影视剧作品中频繁出现中国元素,有制片方吸引中国投资和扩大中国市场的考虑。据有关数据,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超过170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约占48%,国外电影着实分享了一块不小的“市场蛋糕”。热门小说《鬼吹灯》、《狼图腾》、《盗墓笔记》电影改编权的竞争过程中,都有美国电影公司前来接触,他们期望通过中国观众更熟悉的题材来争取中国市场。

  外国电影里的“中国风”不仅可以讨喜中国观众,也可以让外国观众对中国文化产生更大兴趣。但是,如果好莱坞大片“强行”注入中国元素,有时并不能对推介中国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胡乱添加一些“美国人印象中的中国”,可能还会令中国观众反感。

  有的美国影视剧作品对中国元素的运用不仅刻板,甚至有歪曲倾向。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中国人的形象都是理工科的“宅男”、“学霸”。《波士顿法律》中恶意炮制扭曲中国人权的言论,《24小时》里的中国被塑造成特务实力强大的国家。有些好莱坞大片为了进军中国市场,只是将中国元素作为营销的幌子,中国演员在整部影片中的戏份少之又少。

  美国IMAX董事长理查德·葛尔方表示,好莱坞无疑已经注意到中国票房的迅速增长,但还没有太多时间来了解中国观众口味并找到讲故事的方法。短期来看,中国元素可以为美国电影带来观众,从长计议则需找出更好的办法去满足中国观众。

  从添加中国元素、创作中国题材、吸引中国投资到中外联合制作,好莱坞在中国电影市场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更精心地设计中国元素,演绎中国故事,展示东方魅力,才能更好地赢得中国观众。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