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托举和平之梦想

——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日庆祝活动见闻

2013年10月27日21: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0月26日电(记者 吴文斌 报道员赵阳阳、郭如生)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两头栩栩如生的狮子神奇十足地出现在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市体育场中央。只见这两头狮子眨巴着大眼睛,摇头摆尾,冲着观众深深鞠了个躬,憨态可掬的动作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这是中国第十一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官兵表演的中国传统节目——舞狮。

当地时间10月24日,瓦乌市人潮涌动,一片欢声笑语。瓦乌体育场内,西加扎勒河州州长哈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简称联南苏团)瓦乌基地代理州协调官奥斯曼等联合国官员以及各出兵国部队官兵和当地民众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68个联合国日。

联合国日就是联合国的生日。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大多数创始会员国批准了设立这个世界机构的条约后,联合国宣告正式成立。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建议会员国把这一天作为公共节日,因此世界各地历来通过举行关于联合国的目标与成就的研讨会、展览以及和平游行等活动来欢庆这一节日。

庆祝活动在和平游行中正式开始。这支游行队伍由中国、肯尼亚、蒙古等国维和部队官兵及当地民众组成,他们从瓦乌和平广场出发,经市区主干道,行走到庆祝活动的举办地点——瓦乌体育场。

和平游行结束后,中国、肯尼亚、蒙古等国维和部队以及瓦乌市酷努兹文工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各自国家和民族的特色传统节目,精彩的表演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中国维和部队的舞狮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演结束后,不少人还拉着演员合影留念。

代理州协调官奥斯曼在传统文化交流表演结束后,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的由来及其宗旨,并呼吁联南苏团工作人员和南苏丹人民携起手来,为南苏丹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加扎勒河州州长哈桑在随后的讲话中对联南苏团在南苏丹和平建设事业中所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谢,特别是对近期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在援建瓦乌市圣玛利亚护理学院新校区、紧急出动昼夜抢修被洪水冲垮的瓦乌至朱巴交通大动脉等工程作业中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中,中国军人更是将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友好关系的宗旨深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维和军人和联合国为这个国家的和平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作为联合国日活动的一部分,25日上午,中国维和部队大队长李庆峰参加了特派团向瓦乌市阿哥克残障中心的捐赠仪式,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宗旨是为驻在国提供和平发展环境。”中国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坚定地说,“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我们将会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践行维和使命,永做托举起南苏丹和世界和平梦的坚强力量!”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