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格鲁吉亚启动总统大选

2013年10月27日20: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7日电 (记者 林雪丹)当地时间27日8时,格鲁吉亚举行了独立以来的第六次总统大选,共有23名候选人参与总统职位的角逐。由于格宪法规定总统最多连任两届,因此于2008年成功连任的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将无缘本次选举。

据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参与本届总统选举投票的注册选民约为354万人。除在格境内设置的3689个投票站外,另设有50个海外投票站。但由于格俄尚未恢复外交关系,所以俄境内的格鲁吉亚公民无法参与投票。本次投票将于当晚8时截止,格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投票结束后的20天内公布正式选举结果。如果所有候选人得到的票数均未超过半数,则将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的两周内举行第二轮投票。

目前,根据格民调机构的统计数据,胜选概率较大的3名候选人分别是来自执政联盟“格鲁吉亚梦想”的格奥尔基·马尔格韦拉什维利,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统一民族运动”党候选人达维特·巴克拉泽,以及“民主运动——统一格鲁吉亚”党的妮诺·布尔扎纳泽。其中尤以现任教育和科学部部长马尔格韦拉什维利的胜选呼声最高。他主张恢复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并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但同时也强调坚持向欧盟和北约靠拢的政策。

然而,不论最终花落谁家,格鲁吉亚将在选举结束后颁布宪法修正案,政府将成为最高执政机构和议会一起确保国内和对外政策的落实,而总统的权利将被大大削弱。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