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向德国记者介绍真实西藏

--“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系列报道

2013年10月25日10: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白玛朗杰在介绍西藏情况。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白玛朗杰在介绍西藏情况。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人民网柏林10月24日电 (记者 管克江)“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10月23日在柏林开幕。当天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玛朗杰和藏学家活佛共同与德中媒体代表座谈。

《图片报》记者汉诺·考茨第一个提问:文化周想展示历史的西藏,还是现代的西藏?北京想建设什么用的西藏?白玛朗杰说,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既有历史西藏的成分,也有现代西藏的气息。我们更着重展示西藏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进步,从封闭到开放的巨大进展。今后西藏将进一步开放、进步、发展,但也会注重保护传统文化。

考茨的第二个问题突然变得咄咄逼人,颇有指责中国不重视保护西藏传统文化的意味。听到这里,白玛朗杰不禁提高了声调:我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同时也担任自治区社科院院长。我可以用自身经历来说明,中央政府采取了巨大努力来挽救、保护和传承西藏文化。比如我们倾力抢救了《格萨尔》史诗,光为说唱艺人桑珠老人就录制了47部、48本说唱,遗憾的是没有录完他就去世了。我们还在努力将《格萨尔》史诗翻译成中文,将来还要翻译成英文。我访问欧美国家的时候,常常遇到有人提问说“西藏传统文化没有得到妥善保护”,这都是因为不了解西藏的发展变化造成的,其实只要亲身去西藏看看,就能得出正确结论。

《新德意志报》自由撰稿人韦尔纳·比恩施蒂尔关心藏语问题。白玛朗杰说,西藏的中小学都实行双语教育,城市一些学校还实施三语教育。公众交通设施都要求双语标识。官方文件也要双语。这些都表明藏语得到了保护。但是由于藏语使用范围有限,所以藏族群众也有需求学习汉语和其它语言,这样才能阅读了解更多外界信息。

自由记者安妮·沃斯特问:记者去西藏难不难?白玛朗杰表示,外国游客和记者到西藏访问的人越来越多。西藏对他们是开放的。去年国外的游客和记者到西藏共有19.9万人。旺季的时候,拉萨的车票就连很多内地人都买不到。但西藏毕竟有特殊的气候和地理背景,和一般的旅游景点不同,访问西藏是要慎重。我自己的孩子在内地上学,同学们放假来西藏旅游,我都劝阻。因为海拔4000米以上,身体条件一旦不适,出现意外难以向孩子们家长交代。

比恩施蒂尔又问:西藏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是保护文化,还是经济发展?白玛朗杰表示这两者并不矛盾。中央政府制订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也不例外。未来的西藏,不仅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要进一步发展。

比恩施蒂尔会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应当多组织一些类似活动,向国外介绍和说明西藏的真实情况。因为西方民众的信息渠道过于单一和片面。虽然组织这样的活动需要投入,而且会受到国际舆论环境和政治格局的影响,但假以时日,一定能取得成效。自由记者安妮·沃斯特则建议建立西藏地方同德国城市的友城关系,通过定期友好交流来增进了解。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