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以可持续理念领跑能源未来

——探访世界最大铁矿项目S11D

2013年10月22日05: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S11D矿区物流厂房
S11D矿区物流厂房

飞机逐渐逼近地面,放眼望去是一片没有尽头的丛林,似乎自然私心地将其最富饶的馈赠全都聚集于此,满目生机勃勃,这便是位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该州地处亚马孙河流域,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农牧业非常发达;不仅如此,其铁矿储量丰富且品质优异,世界闻名、规模最大的大卡拉加斯项目就隐藏在这片密林之中。

大卡拉加斯项目1985年首次投产,占地达9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巴西九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兴古、托坎廷斯和阿拉瓜亚三条河流横贯其中,充沛的水力资源为其采矿提供了能源保障。2012年7月,卡拉加斯矿区的开发公司淡水河谷再次宣布,投入195亿美金开发南区S11D矿。至此,淡水河谷公司乃至整个铁矿石行业有史以来的最大项目进入世人眼前。

而卡拉加斯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即使在S11D项目开始之前,这里的铁矿石品位也是全世界最高的。目前卡拉加斯项目年产量为1.09亿吨,并将在S11D达到全部产能后升至2.3亿吨。据北部铁矿石项目经理亚米尔?赛贝介绍,S11D其矿石品位高达66.7%且杂质较低,而一般铁矿石品位在62%左右;名义产能为每年9000万吨铁矿石——相当于目前淡水河谷年产量的近三分之一,项目将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营运,并于2018年达到全部产能。其规划开采期限为40年,开采量预计达40亿吨,未来还将根据需求继续扩大规模。淡水河谷总裁穆里罗?费雷拉就表示,“S11D将成为公司实现产能增长、保持铁矿石产量、成本和质量方面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的主要杠杆。我们现在为物流基建所投入的资金,在将来必要的时候只需要稍作调整,就能允许产能在目前预测的基础上翻一番!”

大卡拉加斯项目位于卡拉加斯国家森林保护区内,虽然矿区本身仅4000平方千米,不到保护区面积的3%,但淡水河谷协同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部、巴西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负责维护这整片林区不被破坏。技术总监路易斯?巴金斯基解释,由于S11D品位高杂质少,淡水河谷选择采用干法工艺选矿,一方面不会产生尾矿,使得在传统工艺中流失的上等矿料保留在最终产品内,让矿石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另一方面减少能耗,相较于普通沉淀过滤法,每年可以节约用电1.8万兆瓦。

不仅如此,向市场运输矿砂的铁路线也完全绕过林区,从周边的城镇经过。项目环境总监霍德里格对记者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植被的破坏、便利矿砂运输,淡水河谷从矿坑拉出一条长达9千米的输送皮带——这相当于100辆卡车同时工作,柴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却比卡车工作各减少了77%,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从每年14.63万吨减少到3.37万吨,数字差等于7.5万辆小型家用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修建公路耗时耗力还要破坏植被,并且受天气限制严重。卡拉加斯地区一年到头只分为旱季和雨季,特别是每到大雨、大雾的天气,卡车基本就不能运行,无法达到全部产量。但皮带就不受这些问题困扰,又不需要重复装货卸货的过程,既节约劳动力又不浪费矿砂。” 其厂房所用的水也多是蓄水池储存的雨水或者循环用水。这样计算下来,水和燃料消耗将分别减少93%和77%,温室气体排放比传统方法少50%,其中从设备上获取的水还将得到再利用。

另一方面,由于卡拉加斯地处偏僻,劳动力本身不足,而其他城市的工人又不愿来此工作,因此淡水河谷基本是从附近的卡拿昂等小城镇招工再进行培训,这些工人完成工作后就离开淡水河谷了,人力成本相当高。而S11D在建造选矿厂时,仿造一些深海油田平台使用模块化平台,即将109个从80吨到1300吨不等、足有五层高的基本结构组装完成后直接运到选矿厂址,因此在建筑地点只有地基需要工人使用钢筋水泥建造,因此仅有不到1万名工人进行矿区和选矿厂建设工程。若以普通建设程序预估,保守也需要1.6万名工人才能完成这个庞大的任务。

目前,为了向S11D提供强有力的物流保障,淡水河谷正在当地建设一条铁路支线、新的双轨铁路分段和港口终端等。亚米尔认为,国际市场对于这种高质量的矿砂需求保持强势,因此它的市场价格相对而言比较稳定,在S11D投产之后也不会对其有多少改变。但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矿将成为未来淡水河谷继续领先世界铁矿石产业的保障。对于卡拿昂等小城而言,它也必然将迎来第二次经济繁荣的黄金期。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