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深海油田竞标结束

中石油中海油与其他三家公司组成参股联合体

2013年10月22日02: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0月21日电 (记者 颜欢)21日,巴西政府在里约热内卢巴哈温莎酒店举行深海盐下层里贝拉油田区块开采权的拍卖会,最终巴西石油天然气及生物燃料管理局(ANP)委员会决定,包括中海油、中石油、巴石油公司、道达尔和壳牌巴西等五家公司将组成参股联合体共同开采。

竞标大会从上午开始,之后参与竞标的11家公司于午间1点提交各自的竞标议案,到下午3时左右,ANP委员会一致通过拍卖决定,并宣布最终分配方案。根据巴西方面要求,给予巴西政府留成最多的公司将会中标。因此,最终结果为中石油、中海油、巴石油公司、道达尔和壳牌巴西等五家公司竞标成功,,按照巴石油公司10%(另30%的法定限额)、中石油10%、中海油10%、壳牌巴西20%和道达尔20%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联合体还需向巴西联邦政府上交41.65%的原油份额。其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必须是盐下层区块开采的唯一作业者,招标的开采权有效期35年,勘探阶段4年。

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艾迪森·罗巴在招标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标的五个公司都很有实力,这是巴西的首次尝试,因此他们组成联合体之后,开采行为将进展更加顺利。同时,他也就招标期间的群众示威游行活动回答了记者问,他表示,这是小规模的抗议,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更不会因此影响巴西投资环境的安全性。

就在大会宣布结果约一小时前,近千名示威游行群众靠近招标会场,焚烧垃圾,抗议政府卖油田的行为,并与军警产生了身体冲突,警方投掷了催泪弹、向群众喷辣椒水控制现场。巴西街头艺术家若昂·阿德奈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控诉,警方最后的几次扔弹行为“并没有任何道理”,甚至误伤了在海滩游玩的路人。

里贝拉油田距离里约热内卢东南230公里、深2000米的桑托斯海盆内,有天面积达1500平方千米,是巴西迄今发现的最大油田,其石油预期储量相当于巴西全国已探明原油总储量的80%;日产量预计高达100万桶石油,相当于巴西目前产量的大约一半。ANP此前宣布最多可以有40家公司参与竞标,但最终名单只有11家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美国雪佛龙、英国石油和英国天然气集团等此前呼声很高的公司未申请参与竞标。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