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达成售武协议  探讨网络安全 

俄罗斯巴西密切军火合作(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10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男子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专业弹药制造厂内试枪。 
  人民视觉

  巴西国防部长阿莫林日前在同到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会谈后表示,巴西正推动一项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发射系统的协议。有分析指出,这项价值约10亿美元的大单将强化俄巴两国军火合作。自2008年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古巴等国重启军事合作以来,俄罗斯开始重返拉美,似有与美抗衡之意,俄美两国军工企业也在拉美展开“推销战”。与同为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密切合作,巴西有了在美欧之外采购军备的新选择。

         

  巴西

  同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近来,由于美国安全部门对巴西企业和领导人进行监听,巴美关系正处于一个紧张微妙的时期。而巴西总统罗塞夫似乎有意在这一敏感时刻密切与俄罗斯等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阿莫林表示,这一军购计划旨在增强明年巴西举办世界杯期间的防空能力,巴西一向重视同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巴西国防部还表示,巴俄两国将成立一个网络和空间安全领域的工作小组,共同探讨在空间技术、对抗网络攻击等领域的合作。阿莫林说,在俄方的建议下,两国同意在防务和国际安全领域建立政治战略对话机制。巴西媒体分析指出,如果进展顺利,两国很可能在明年年中签署后续购买合同。

  去年12月,巴西首次从俄罗斯购买12架米格—35攻击直升机。巴西国防官员透露,绍伊古还有意与巴西共同开发第五代战机,以加强两国在技术领域的合作。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和欧亚部主任安德鲁·库钦斯认为,一方面,俄罗斯正在积极扩大军备市场,像巴西这样蓬勃发展、后劲十足的经济体是俄罗斯重要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美国安全部门监听别国的丑闻不断曝出,严重影响了巴西政府对美国的信任。罗塞夫在取消访美议程后,还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严厉指责美国监听巴西违反国际法,因此巴西此次爽快地和俄罗斯达成军售协议,很有可能想让美国“尝一尝挫败的滋味”。

  拉美

  成美俄军工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据巴西媒体报道,俄罗斯目前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地区最大的军火供应商,俄罗斯计划在秘鲁建设直升机维修与服务中心,为拉美各国升级现有的俄制武器提供服务。有专家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俄对拉美军售新的增长高峰。

  自2008年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古巴等国重启军事合作以来,俄罗斯重返拉美似乎有“反击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的咄咄逼人”之意。俄美两国军工企业也在拉美展开“推销战”。

  今年6月,美国波音公司向巴西军方抛出一份价值40亿美元、包括36架F—18喷气式战机的合同。为此,美国副总统拜登亲自“上门”,希望能获得罗塞夫的认可。当时罗塞夫和巴西军方人士在此次会面后曾透露出“倾向波音公司”的意向。但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安全部门针对巴西的监听丑闻已经明显影响了巴西与美方的合作进度。

  近年来,俄罗斯与拉美地区的军火贸易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每逢巴西、智利等国举办军火推广展销会时,俄方都会精心筹划。有分析指出,俄罗斯此举不仅在经济上获益,还加强了俄同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等金砖国家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阿莫林就指出,“金砖国家间合作给巴西提供了在美欧之外采购军备的新选择”。

  俄罗斯

  把军火出口作为战略选择

  俄罗斯近年来加大了本国武器研发力度,积极推动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即武器出口贸易。比如,今年1月,普京在对外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对2012年武器出口状况进行了总结,称对外军售已经是一种国家商业行为,在利润方面完全能够同石油、天然气一比高低。10月14日,普京在该委员会的例会上再次强调,武器出口是俄罗斯的战略选择,要坚持向前推进。

  俄罗斯国际安全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绍伊古作为防长首次出访拉美,显示了拉美是俄罗斯要大力开发的武器市场。目前俄罗斯的亚太武器出口市场基本已经饱和,比如印度在减少对俄罗斯武器的需求,谋求自己生产或者与俄罗斯联合研发。

  俄罗斯也准备在与巴西的军事技术合作中采用这种联合研发模式,比如联合生产雅克—130高级教练机。这种合作方式,对于俄罗斯而言具有两个明显优点:第一,可以让合作伙伴共同分担研制与生产经费,在财政上是一个极大的保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资金风险;第二,产品生产后就有销售市场,无需四处推销。俄罗斯这次在秘鲁提出要建立直升机维修与服务中心,显示了俄罗斯不仅要通过出售武器装备赚钱,而且要通过提供售后服务与零配件供应来持续获得收益。

  叶夫谢耶夫同时认为,拉美国家争相购买俄制武器也是为了摆脱美国的影响,生怕美国一翻脸,切断美制武器及零配件供应,导致危险处境。

  (本报里约热内卢、莫斯科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